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引起脂肪肝多方面的原因

引起脂肪肝多方面的原因

        由於營養過剩,脂肪在體內過多堆積而發生超重和肥胖,是造成脂肪肝不可忽視的因素,但並非惟一的原因。據病理生理改變發現,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脂肪肝 脂肪肝該如何護理 為什麼會得脂肪肝

    中毒:某些藥物和化學物,如過量服用或密切接觸四環素、砷、銀、汞、三氯化烯、四氯化碳、黃磷、巴比妥、黃曲霉素等,即可引起脂肪肝。

  糖尿病:約50%的糖尿病患者可發生脂肪肝,約25%的脂肪肝患者有糖尿病。

  營養不良:長期饑餓或胃腸道消化吸收障礙,造成機體蛋白質不足,也會引致脂肪肝。

  大量長期飲酒:乙醇可造成肝細胞代謝紊亂,加之飲酒者食欲多降低,食物中的膽鹼攝入減少,導致多余的甘油三酯難以清除,結果導致脂肪肝。

  炎症、結核、細菌性肺炎及敗血症等感染:這破壞了肝細胞膜的完整性,致肝內脂肪代謝異常或肝細胞缺氧而致脂肪肝。

  其他:柯興氏綜合症、甲狀腺機能亢進、垂體前葉功能亢進、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病、潰瘍病、慢性肝炎和妊娠等,均可影響脂肪代謝,而發生脂肪肝。

  雖然絕大多數的脂肪肝是可逆的,但亦不可掉以輕心,因為脂肪肝可提示肝毒素作用、代謝紊亂以及未知疾病的存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選擇合理飲食,盡量少食含動物脂肪的高膽固醇食物,多進食高蛋白、富含維生素和各種氨基酸的食物;堅持體育鍛煉,控制體重增長,有助於防止脂肪肝,祛除可能導致脂肪肝的各種因素,但切勿為防止脂肪肝而盲目減肥或禁忌某些食物,以免適得其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