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治療脂肪肝要控制食量和適量運動

治療脂肪肝要控制食量和適量運動

  脂肪肝又稱肝內脂肪變性,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甘油三酯在肝內蓄積過多所導致的病症。因此,輕度脂肪肝飲食治療原則就是要控制總能量、供給高蛋白、攝入低脂肪、限制膽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同時配合適當運動。

  輕度脂肪肝患者的飲食:控制總能量、合理攝入營養

  輕度脂肪肝患者每天所攝入的總能量應該控制在每日每公斤標准體重20-25千卡左右,不宜吃得太飽和太油膩,避免脂肪過多合成;同時可適當多選用脫脂牛奶、雞蛋清、魚類、蝦類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促進肝細胞復原和再生;動物內髒、蛋黃、蟹黃、鱿魚、沙丁魚、腦髓、魚卵等含膽固醇高食物是必須限制食用的。

  除了膽固醇,還應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所以最好選用粗糧,不吃或少吃精制糖類、蜂蜜、果汁、果醬、蜜餞、水果罐頭和各類甜點心。

  輕度脂肪肝患者要多進食蔬菜和水果,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加速肝細胞修復,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洩,降低血脂。酸奶、大蒜、洋蔥、香菇、木耳、山楂、綠豆等有降脂作用,平時也應該多吃一點。

  在酒水上,不宜喝可樂、雪碧等高糖飲料,要多飲綠茶,或喝些含糖少的猕猴桃和山楂飲料;最好戒酒,因為酒精可促進內源性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合成,加重脂肪肝程度,並對肝髒有損害。

  脂肪肝患者應如何運動:掌握運動量的大小

  減肥降脂運動能否取得滿意的效果,往往取決於運動量的大小是否掌握得當。運動量過小,不能消耗多余的熱量,減肥效果就不理想;運動量過大,超過身體的負擔能力,又會造成過度疲勞和運動性損傷及血壓升高等不良反應,影響健康

  合乎標准的運動程度要比日常活動稍強,以最大吸氧量的 60%的強度運動時,減肥降脂效果最為顯著,而低於最大吸氧量的40%的運動,則起不到減肥的作用。由於最大吸氧量與最高心率密切相關,因此強度目標常用心率或脈搏衡量。脂肪肝患者運動時心率或脈搏至少應維持在每分鐘100次以上,要是鍛煉後的心率和預計值差不多,說明運動量合適;要是低於這個得數5次以上,說明運動量過小;而超過這個得數5次以上,則說明運動量過大。

  脂肪肝患者應根據運動後勞累程度和脈搏選擇適當的運動量,以運動時脈搏加快,持續30分鐘以上,運動後疲勞感於10-20分鐘內消失為宜。亦有人認為,運動量之大小以達到呼吸加快,微微出汗後再堅持鍛煉一段時間為宜。

  鍛煉後若有輕度疲勞感,但是精神狀態良好,體力充沛,睡眠好,食欲佳,說明運動量是合適的。若是鍛煉後感到十分疲乏,四肢酸軟沉重,頭暈,周身無力,食欲欠佳,睡眠不好,第二天早晨還很疲勞,對運動有厭倦的感覺,說明運動量過大,需要及時調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