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防治脂肪肝必須遠離誤區

防治脂肪肝必須遠離誤區

脂肪肝 脂肪肝預防 預防脂肪肝

  脂肪肝防治誤區

近年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患病率呈逐漸上升趨勢,8年前,上海曾在白領中作過一次調查,脂肪肝的檢出率為12.9%;如今,白領中檢出脂肪肝的比例已達到20%以上,而且有漸趨低齡化的傾向。然而,人們對脂肪肝的認識尚存在許多誤區,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至今仍未得到很好的實施。下面就教你如何走出脂肪肝防治誤區。

  誤區一:肥胖性脂肪肝患者 水果多多益善

新鮮水果富含水分、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經常食用無疑有益於健康。然而,水果的保健作用並非越多越好。因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類,長期過多進食可導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誘發肥胖,因此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不宜多吃水果。

當前我們應時刻考慮膳食熱量過剩可能對健康帶來的危害,應盡可能選用蘋果、梨等含糖量低的水果,且量不能太多,必要時以蘿卜、黃瓜、西紅柿等蔬菜代替水果;盡量在餐前或兩餐之間饑餓時進食水果,以減少正餐進食量。同理,富含蛋白質和鈣的牛奶適量飲用有益於健康,但是睡前一杯牛奶因易導致熱量過剩,對於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可能就不合適。

  誤區二:慢性病毒性肝炎合並肥胖性脂肪肝 抗病毒治療最為重要
  
我國是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大國,近年來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又不斷增多,兩病合並存在的概率越來越高。對於肥胖、脂肪肝、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伴有轉氨酶升高患者的治療,大家通常想到的就是用抗病毒藥物。事實上,患者的肝髒損害並不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不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你再抗病毒也沒有用。此外,即使是乙型肝炎,肥胖和脂肪肝的存在會大大降低抗病毒治療成功的概率。

為此,在慢性病毒性肝炎與肥胖性脂肪肝並存時,應首先考慮減肥治療。如果減肥後患者的轉氨酶和脂肪肝恢復正常,那麼其主要矛盾就是肥胖而非病毒感染,此時就無需抗病毒治療;如果減肥治療半年後,患者轉氨酶持續異常則再抗病毒治療也不遲,畢竟管好自己的體重比較容易做到,而抗病毒治療療程長、成本大而成功率又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