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這4種人最易得脂肪肝,你中招沒?

這4種人最易得脂肪肝,你中招沒?

  脂肪肝是體內肝細胞脂肪堆積過多引起的一種疾病病變,是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肝髒疾病。如今,我國得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得了脂肪肝後,人們一般會有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疲倦乏力等表現,另外,有部分病人還有伴隨著口角炎、牙龈出血等身體症狀出現,嚴重的患者還會引起下肢水腫。脂肪肝的降臨,嚴重威脅著人們的生命質量,及時了解脂肪肝的高發人群、預防脂肪肝已成為保衛健康的必要課程。那麼,哪些人最容易得脂肪肝呢?

  脂肪肝最愛“黏上”這些人:

  1、肥胖的人

  BMI這個指標相信大家有了解過,BMI即身體質量指數,有研究表明,BMI超過28的人群中,有脂肪肝的人占了60%的比例,而BMI超過40的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生率竟高達90%。這項研究表明,肥胖與脂肪肝兩者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系。這主要是因為人體脂類物質過多時,肝髒中的載脂蛋白無法將全部脂質結合起來,導致剩下的脂質沉積在肝細胞中,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脂肪肝。

  對此,我們平時應該避免出現體重過高的情況,不要暴飲暴食,多出去鍛煉身體,肥胖的人應通過合適的方式將BMI指數恢復到正常水平。不過,在此不建議多度減肥,因為過度減肥容易使體內沒有足夠的糖用以分解功能,進而引起脂肪分解量短期內大量增加,損傷肝細胞,導致脂肪肝。

  2、經常喝酒的人

  嗜酒如命的人不但容易得酒精肝,也容易得脂肪肝。有研究表示,長期喝酒的人群中,有75%以上的人存在脂肪浸潤的情況,另外,每天喝酒過多的人,發生酒精性脂肪肝的概率比不喝酒的人高達5—25倍。這主要是因為酒精會妨礙肝髒對脂肪酸的分解,導致脂肪酸堆積,長期以往,就容易誘發酒精性脂肪肝。

  因此,我們平時應少飲酒,工作應酬、朋友聚會的時候千萬別逞強,為了我們的肝髒,戒酒是非常有必要的。

  3、營養不良的人

  營養不良的人也容易得脂肪肝,這主要是因為營養不良容易使人體蛋白質缺乏,而由於蛋白質能形成載脂蛋白(載脂蛋白能使脂類物質變成脂蛋白進入血液),一旦蛋白質減少,脂類物質就容易沉積在肝細胞中,久而久之就容易引發脂肪肝。

  因此,我們平時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多吃蛋白質高的食物,及時為身體補充營養,一般來說,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有雞蛋、牛奶、黃豆、豆腐、花生等。

  4、經常饑餓的人

  如今,很多人由於平時工作壓力大,經常忍著餓干活,或者廢寢忘食。雖然餓一下沒什麼,但如果經常忍餓,脂肪肝就容易找上門來了。這主要是因為經常饑餓容易使身體的血糖降低,而血糖一旦降低,大腦會發號施令將肝組織中的脂肪酸調入到血液中去“偽裝”一下血糖,這樣一來,血液中游離的脂肪酸就會升高,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脂肪肝。

  因此,我們平時該吃飯的時候就吃飯,注意飲食規律,不能因為工作原因而把一日三餐拋諸腦後。

  綜上所述,脂肪肝的形成與我們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對此,我們平時務必做好預防保健工作,不要等到被脂肪肝“黏上”才後悔莫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