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發現肝髒沉默殺手 需定期體檢

發現肝髒沉默殺手 需定期體檢

  脂肪肝是都市人常見的“富貴病之一”。脂肪肝初期不會感到不適,只有少數人會感覺右上腹肝區發脹,感到疼痛的更是少見。在血液生化檢查方面,除了有些人轉氨酶和鹼性磷酸酶稍微升高外,通常也不會有其他異常表現。

  正因如此,要發現這個肝髒健康“沉默的殺手”,往往離不開體檢中的腹部超聲波掃描。遺憾的是,很多人對體檢還存在錯誤認識,錯過了早期發現脂肪肝的良機。

  誤區一:忽視體檢。時下,很多上班族一方面缺乏鍛煉、經常胡吃海塞,另一方面又對自己的健康信心滿滿,將體檢等同於浪費時間。還有些人自覺體格偏瘦,以為必然與脂肪肝“絕緣”,還有些人在而立之年,自以為年輕力壯,肝髒肯定不會出問題。其實,體型、年齡不是脂肪肝的必要條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為脂肪肝悄悄埋下了“禍根”。

  誤區二:迷信體檢。很多人不定期體檢,還有很多人一看到體檢結果正常,就以為萬事大吉,開始大吃大喝,放松對疾病的警惕。殊不知疾病的發生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只要我們繼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既不能“管住嘴”、也不能“邁開腿”,那我們就仍然是脂肪肝的“後備軍”,仍然處在通往脂肪肝的“快速路”上。

  需要強調的是,有些人得了脂肪肝之後,選擇了科學合理的調理方式,再次體檢時,發現肝髒已經恢復正常了。即便如此,也不可掉以輕心。因為脂肪肝是一種可逆的病變,一旦在飲食和生活上放松警惕,難免脂肪肝會“乘虛而入”。因此,堅持定期體檢是防治脂肪肝的重要手段之一。

  體檢發現的脂肪肝通常屬於初期階段,此時若采取措施,往往可以收到不錯的功效,如過度飲酒者應及時戒酒,體態偏肥胖者應嚴格控制飲食。如初次發現時,脂肪肝已是中度或重度,一定要加強科學的生活方式和自身鍛煉,同時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身調理的產品。

  對於平時應酬多又沒有太多時間鍛煉身體的脂肪肝高危人群來說,平時適當喝一些有保肝護肝作用的養生健肝茶是個不錯的選擇。養生健肝茶是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藥品,不能用於治療相關疾病為目的。養生健肝茶中含有多種對肝髒有益的中藥(不含茶葉成分),主要成分中的溪黃草、靈芝、絞股藍等就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以及幾十種皂甙,適合由於營養不正常(過剩)所引起的脂質代謝異常而出現的脂肪肝,以及長期過量飲酒所引起的肝損傷、脂肪肝人群飲用,外事應酬多的人酒前喝2袋濃濃的養生健肝茶保肝護肝、預防脂肪肝,酒後喝2袋養生健肝茶保肝護肝、減少肝損傷,第二天會舒服一點點。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