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脂肪肝幫凶“肥胖”

脂肪肝幫凶“肥胖”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病毒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病的發病率有所降低,然而肥胖相關肝病的發病率卻不斷攀高,而且起病漸趨低齡化。在澳大利亞、日本以及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日益增多的肥胖現已成為慢性肝病的首要病因,並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以及藥物和中毒性肝病的重要幫凶,而科學合理減肥則可減少肝病發生、阻止肝病進展和防止肝病復發。為此,保護肝髒首先應從關注體重和腰圍做起。

  肥胖與肝病關系密切

  既往人們僅僅注意到體重不足(消瘦)可導致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然而近年來臨床上見得更多的卻是肥胖相關的營養過剩性脂肪肝。大量流行病學調查表明,肥胖是健康體檢兒童和成人肝功能酶學異常的主要原因,三分之二以上的血清轉氨酶增高與肥胖有關;肥胖與脂肪肝的關系比飲酒與脂肪肝的關系更為密切,當前日益增多的脂肪肝主要是肥胖相關的非酒精性脂肪肝,而酒精性脂肪肝僅占5%~10%;肥胖者即使沒有其它伴發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率也很高,大約56%~78%的肥胖者有脂肪肝,21%~39%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後者10年內肝硬化的發生率為20%,肝病相關死亡率為12%,死因包括肝功能衰竭和肝細胞癌。為此,盡管目前肥胖對肝髒危害的嚴重性尚未顯現,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肥胖相關肝病有望取代乙型肝炎和酒精性肝病,成為導致肝病相關殘疾和死亡的第一大肝病。

  常言道“胖人體虛,胖肝易損”。肥胖患者比體重正常人群更不耐受酒精、藥物、工業毒物以及肝髒手術和缺血相關肝損傷,肥胖為酒精性肝硬化和隱源性肝硬化並發肝癌的重要危險因素。並且,肥胖及其伴隨的脂肪肝可促進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纖維化的進展,並影響干擾素對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療的效果,結果使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增高。此外,肥胖可導致肝移植術後脂肪性肝炎復發、原發性移植肝無功能並降低其術後存活時間。因此,對於肥胖者除了想到其容易發生糖尿病、冠心病和腦中風外,事實上肥胖者肝病相關事件亦很多,日本甚至有研究報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死於肝硬化的可能性遠遠高於心腦卒中。

  臨床上通常用標准體重、體重指數、腰圍來判斷體重超重和肥胖,在不同的年齡、性別和種族中,肥胖的判斷標准並不統一。臨床研究發現,在肥胖性脂肪肝的形成中,有可能的致病原因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體重增加而是腰圍增粗,內髒性肥胖(蘋果型肥胖)與脂肪肝的關系比皮下脂肪性肥胖(梨型肥胖)更為重要。與歐美人種相比,中國人更不耐胖;而與正常人相比,病毒性肝炎患者更不能耐受體重增加。對於原先消瘦者而言,短期內體重增加迅速和腰圍增粗對肝髒的不良影響與肥胖相同,這似可解釋大約2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體重並不超標。

  肥胖性肝病的預防措施

  眾所周知“一胖生百病”,為此要想健康長壽就需控制體重和腰圍。無論是正常人還是肝病患者,均應盡可能保持理想體重,避免脂肪過度堆積,特別要防止腰圍增粗的內髒性肥胖。切記“增重容易而減肥困難”,對於有些消瘦的兒童和年輕人而言不是不會發福而是時候未到。因此,各種保健措施和治療選擇,均不能以熱量過剩和肥胖作代價。

  嗜酒可誘發內髒性肥胖(脾酒肚)及其相關肝損,肥胖合並脂肪肝或肝功能損害的患者必須禁酒,因其可能根本就無安全的飲酒劑量;肥胖患者應慎用肝毒藥物並盡可能減少接觸肝毒物質的機會;肥胖合並高脂血症的患者應強調改變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並從嚴掌握降血脂藥物的應用指征,必要時適當減量並加用保肝藥物。

  臨床上,許多病毒性肝炎患者病情遷延不愈,究其原因並非病毒感染本身而是肥胖相關肝病。為此,無症狀性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者”)或各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均應改變過分強調“營養和休息”的錯誤觀點,以免近期內體重增長過快誘發肝炎後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