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脂肪肝的常見病因有哪些

脂肪肝的常見病因有哪些

    脂肪肝是由於營養失調、大量飲酒、糖尿病、肝炎、代謝和內分泌障礙等因素或疾病引起的甘油三酯在肝內沉積過多所致。

    長期酗酒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原因,這是因為酒精及其代謝產物可干擾肝細胞對脂肪酸的代謝,從而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酒精在引起脂肪肝的同時,還可誘發肝纖維化增生,而引起肝硬化。

    營養過剩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見原因。長期高脂肪、高糖飲食,超過機體熱量和代謝的需要,過剩的營養物質便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形成脂肪肝。值得注意的是某些營養不良,如缺少某些蛋白質和維生素,也可引起脂肪肝。

    肝炎患者易發生脂肪肝。在肝炎的基礎上,肝髒易發生脂肪沉積,加上某些患者長期高糖高熱量飲食,極易誘發脂肪肝。

    約有50%的糖尿病患者伴發脂肪肝,這與糖尿病患者易發生 血脂代謝紊亂密切相關。

    此外,活動過少、重度貧血、服用某些損害肝功能的藥物、長期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等都可引起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