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雙管齊下治療肥胖性脂肪肝療效好

雙管齊下治療肥胖性脂肪肝療效好

  由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范建高博士主持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熊去氧膽酸對節制飲食防治大鼠肥胖高脂血症性脂肪性肝炎的影響》現已完成。據該研究顯示,在肥胖性脂肪肝治療中采取低熱卡飲食的同時加用熊去氧膽酸藥物治療,可改善血脂紊亂,促進肝組織脂肪變和炎症壞死的消退,血清轉氨酶明顯下降。節食減肥與藥物熊去氧膽酸聯用可望增強療效,減少並發症。

  肥胖性脂肪肝的有效治療現僅限於低熱卡飲食等措施節食減肥,但飲食控制不當卻可引起機體代謝紊亂,甚至誘發脂肪性肝炎和膽石症。肥胖症的節食療法包括減食療法、低熱卡飲食和極低熱卡飲食,節食療法現已被公認為防治肥胖、高脂血症及其相關脂肪肝的基本措施。但是,過度節食可誘發膽石症、營養不良,以及血清總蛋白和白蛋白下降等。熊去氧膽酸因具有消炎、利膽、細胞保護、調節免疫、抗脂質過氧化等作用,被廣泛推薦用於防治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為此,這項研究通過動物實驗觀察熊去氧膽酸對低熱卡飲食防治高脂飲食誘發肥胖高脂血症性脂肪性肝炎大鼠的影響,得出上述研究結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