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防治脂肪肝多管齊下效果佳

防治脂肪肝多管齊下效果佳

防治脂肪肝 脂肪肝 肝病 肝硬化 運動 藥物 中藥

  廣東地區曾就脂肪肝流行情況做過調查,結果顯示,城市人口脂肪肝患病率高達17.5%。其中,超重人群有31.9%,肥胖人士更有55.4%患有脂肪肝。針對這一嚴峻狀況,醫學專家說:“很多情況下,脂肪肝是一種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的疾病,因此防治時需要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

  飲食是調理脂肪肝的關鍵。患上脂肪肝初期,人們往往感覺不到不適,但此時脂肪肝仍在悄無聲息地進展,而不科學的飲食則為這種進展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動力”。

  要想終止脂肪肝的進程,改變飲食、盡快戒酒是關鍵。飲食結構應強調高蛋白質、高維生素與低糖、低脂肪;少吃或不吃動物內髒、雞皮、肥肉及魚籽、蟹黃,減少脂肪的攝入量;可以吃些有助降脂的食品,包括燕麥、小米等粗糧,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等。

  另外,在酒足飯飽後馬上喝杯茶的習慣最好也改改,至少大魚大肉之後不要立即喝茶。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結合,減緩腸道蠕動,造成便秘,給有毒物質傷害肝髒以可乘之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