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狀 >> 中度脂肪肝的症狀及其危害

中度脂肪肝的症狀及其危害

    脂肪肝的症狀有很多,針對患病輕重的不同,具體表現也隨之而異,其中度脂肪肝的症狀如下:

    輕—中度脂肪肝往往無任何症狀,或偶爾感到肝區不適,肝功能只有輕度異常,因此難以引起人們重視,忽略了治療。然而,隨著日積月累,年復一年,輕度脂肪肝會發展到中度乃至重度,最終發展為肝硬化。

    輕—中度脂肪肝治療應從控制飲食入手,不能吃得過飽,更不能暴飲暴食,每餐吃八成飽即可。要以減輕體重為原則,注意飲食營養的合理搭配,提倡高蛋白、低糖、低脂飲食,不吃或少吃動物脂肪及甜食,拒絕飲酒,多吃蔬菜,適量食用水果(有些水果含糖較多),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適當參加體育運動,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水平,這樣脂肪肝即可逐漸好轉。

    脂肪肝的藥物治療時間較長,輕度脂肪肝療程在1個月左右,而中—重度脂肪肝療程往往在3個月以上。

    中—重度脂肪肝常有腹脹、乏力、右上腹劇痛或壓痛、發熱、白細胞增多等症狀。如長期患脂肪肝,脂肪顆粒還可能會因脂肪囊泡破裂而進入血液引起腦、肺血管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或靜脈高壓及膽汁淤積。重度脂肪肝更需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注重飲食和運動,還應合使用保肝和降脂的藥物。

    中度脂肪肝有何危害

    事實上,除了誘發惡性肝病,如肝纖維化、肝硬化之外,脂肪肝的危害主要表現在對健康的潛在影響。人體的多種亞健康症狀都是由脂肪肝引起的,如上腹部不適、厭食、腹脹、惡心、嘔吐、消化不良、稍有飲食不當就會出現腹瀉等,還經常出現鼻血、牙龈出血、皮膚間斷出現紫癍(灰、黑色斑點)及不同程度的貧血。經常出現末梢神經炎、口角炎、皮膚淤斑以及皮膚角化過度等。更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的機體免疫功能一般相對低下,體內激素代謝紊亂,在女性表現為月經不調或閉經,在男性則表現為乳房發育及性功能減退。

    脂肪肝的症狀不比其他病來的明顯,我們日常生活中應多加留意,最好隔一段時間到醫院體檢一次,做到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