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酒精肝患者如何檢查

酒精肝患者如何檢查

不管是什麼樣的疾病出現,我們都是需要積極的去做相關的檢查的,酒精肝這個疾病的出現更是如此,生活當中酒精肝這個疾病的出現並不是特別的少見了,他給患者朋友們帶來極其嚴重的傷害,下文我們就酒精肝的檢查是什麼給大家做一下介紹:

(一)血清門冬氨酸轉移酶與血清丙氨酸轉移酶:許多髒器和組織都含有血清門冬氨酸轉移酶(ast、got)和血清丙氨酸轉移酶(alt、gpt)這兩種酶,兩者分布的次序大致是alt:肝>腎>心>肌肉;ast:心>肝>肌肉>腎。在肝內用alt主要分布於胞漿內,ast主要分布於細胞漿和線粒體中。

在肝髒等髒器、組織損傷或壞死時,酶從細胞內逸出,進人血液。肝細胞內轉氨酶濃度比血清高1000~5000倍,在肝細胞損傷、細胞膜通透性增加時,即使無肝壞死,細胞內轉氨酶也可由於這種濃度梯差而滲漏人血中。又由於整個肝髒內轉氨酶活性比循環內總活性高104倍,只要有1%的肝細胞壞死,便可使血中酶活性增高1倍,因此轉氨酶是肝細胞損害的敏感的標志,也是乙醇所致肝損傷最敏感的指標。

酒精性肝炎時ast/alt的比值改變產生的原理可能與酒精性肝炎吡哆辛缺乏有關。吡哆辛的缺乏使其代謝物吡哆醛-5-磷酸減少,後者是ast及alt的輔酶,吡哆醛-5-磷酸受到抑制,尤以alt活性受抑程度大,因此ast/alt比值增大。臨床研究發現誘導肝細胞壞死無吡哆辛缺乏時血清ast/alt的比值為1,吡哆辛缺乏時為5。給吡哆辛缺乏組補充吡哆辛後alt水平增高而ast不變。由此可部分說明酒精性肝損傷時不同的轉氨酶升高機制。

(二)血清γ-谷氨酰轉肽酶:血清γ-谷氨酰轉肽酶(γ-gt,ggt):酒精性肝損傷時血清ggt增高。ggt主要分布於腎、胰、肝、腸、腦等組織。它是一種膜結合酶,其功能與細胞攝取氨基酸有關,在膽管上皮細胞內活性很高,根據髒器ggt同功酶分析:肝、膽汁及血液ggt具有同一性質,故檢測的血清ggt水平增高,可能因酒精損傷肝細胞使肝細胞微粒體ggt酶釋出,而致血清中此酶含量增高。

看了上文的介紹,對於酒精肝的檢查大家都已經明白了吧,酒精肝的出現給患者朋友們帶來的影響是比較嚴重的,在生活當中我們一定要做好對於這個疾病的預防工作,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不要過量的去喝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