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問答 >> 肝硬化問答 >> 脾大、胃底靜脈曲張能選擇保守治療嗎

脾大、胃底靜脈曲張能選擇保守治療嗎

脾大、胃底靜脈曲張能選擇保守治療嗎

女 | 70歲

健康咨詢描述: 陳醫生您好,我是來自江蘇一名患者的家屬,我婆婆今年70歲,上周因突然吐血住進醫院,醫生經臨床症狀判斷為肝硬化引起的胃靜脈曲張,可彩超、CT結果都是好的,肝功能也正常,肝髒沒什麼問題。就是脾大,但這是三十年前因為治療瘧疾用藥引起的脾大,現醫生建議考慮手術切除脾髒,靜脈結扎以防後期大出血,但也表明70歲老人做此手術風險性很大,做有做的壞處,不做有不做的壞處,現在我們做兒女的很痛苦,無法選擇,請問這種情況能有好的保守治療方法嗎?

曾經的治療情況和效果: 住院一周未發現出血現象,各項檢查正常,恢復良好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70歲老人做此手術風險性很大,做有做的壞處,不做有不做的壞處,現在我們做兒女的很痛苦,無法選擇,請問這種情況能有好的保守治療方法嗎?

醫生回復建議:

      病情分析:
      你好,根據你的情況分析考慮是存在脾髒大引起的區域性門脈高壓問題。
      指導意見:
      這種病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行手術治療,但你媽媽現在年齡大,可以考慮行介入栓塞治療,這個比手術的創傷小的多,效果還可以,但有復發的風險,畢竟手術治療才可以徹底解決問題,這就需要你們根據病人的具體身體情況權衡,祝你媽媽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