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功能經驗知識 >> 膽結石患者日常生活康復宜忌

膽結石患者日常生活康復宜忌

概 述

膽結石又稱膽石症,是指膽道系統包括膽囊或膽管內發生結石的疾病;膽道感染是屬於常見的疾病。按發病部位分為膽囊炎和膽管炎。結石在膽囊內形成後,可刺激膽囊黏膜,不僅可引起膽囊的慢性炎症,而且當結石嵌頓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後,還可以引起繼發感染,導致膽囊的急性炎症。膽結石患者在接受正規系統治療的同時,日常生活康復護理也要得到重視,很多患者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好而發病。

膽結石患者日常生活康復宜忌

步驟/方法:

1要做好四季養生:中醫學認為,“天人相應”,及自然界的一切變化均會對人體造成影響,我們應順應自然,根據四季的氣候變化,適時地調整自身的生命活動,如秋天干燥,不宜吃辛辣食品,可多食芝麻、蜂蜜、琵琶等滋潤之品。

2注重生活起居調養:合理安排每天的生活作息,定時有規律,是生活井井有條,不能熬夜,要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積極參加業余活動,適當鍛煉身體,提高機體免疫力,另外,要防治膽道感染,預防並發症。

第2步

3注意居室及睡眠衛生:居室要干淨整潔,保持適宜溫濕度,床鋪要舒適,室內光線柔和,適當綠化;要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每天定時睡覺,不熬夜,保證7-8小時睡眠時間,枕頭舒適,晚餐不宜飽食,預防失眠。

注意事項:

膽結石患者,平時要注意飲食和飲水衛生,生吃瓜果要先洗干淨,然後用開水或涼開水沖一沖,以防吃入蛔蟲及殘留農藥。養成不喝生水喝開水的良好習慣。要多吃些含維生素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卜、西紅柿、菠菜、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