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功能經驗知識 >> 肝外膽管結石的臨床表現

肝外膽管結石的臨床表現

概 述

肝外膽管結石,是一種常見的膽結石疾病,亦稱原發性膽管結石,多見於青壯年,臨床症狀取決於有無梗阻和感染,常表現為反復發作的膽管梗阻和不同程度的急性化膿性膽管炎。如果結石阻塞膽管病繼發膽管炎,則會出現典型的夏柯三聯征:腹痛,寒戰高熱、黃疸。患者急性期時,常有肝區的明顯觸痛、脾大,可扪及腫大的膽囊,明確肝外膽管結石的臨床表現,對於正確診斷及治療尤為重要。

肝外膽管結石的臨床表現

步驟/方法:

1腹痛:多數患者有膽絞痛,部位多在劍突下和右上腹部,疼痛是陣發性、刀割一樣的劇痛,經常向右後肩背部放射,伴有惡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這是因為結石下移,嵌頓到膽總管下端壺腹部,引起阻塞所致。

第1步

2寒戰高熱:臨床上,70%的患者在膽絞痛發作時先出現寒戰,後出現高熱,體溫可在38-40℃,這是由於膽管內壓升高,導致膽管的炎症擴散,細菌毒素等物質擴散如血液系統,引起的全身感染症狀。

3黃疸:黃疸一般出現較快,症狀較重,75%的患者在發病後12-24小時內黃疸就很明顯,黃疸的顏色深淺隨梗阻的時間、程度而異,一般初發時呈鮮明的橘紅色,有光澤,時間較長,或消退時呈晦黃色,沒有光澤。

注意事項:

患有肝外膽管結石,不要過分擔憂,在正規治療下,可以治愈,平時飲食要注意盡量減少脂肪、特別是動物脂肪的食用量,不吃肥肉、油炸食物,盡可能地以植物油代替動物油。宜進清淡、易消化、少渣、溫度適宜、無刺激性、低脂肪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如情況比較嚴重你去最好本地的醫院找個專家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