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囊腫經驗知識 >> 肝囊腫要手術嗎

肝囊腫要手術嗎

概 述

肝囊腫是指肝髒的局部組織呈囊性腫大。它是一種良性疾病,通俗來說肝囊腫就是肝髒裡的“水泡”,而且絕大多數肝囊腫都是先天性的。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的形成,外傷、炎症甚至腫瘤都可能會引起肝囊腫。症狀一般在於體重減輕、疲倦、貧血、腹痛及肝腫大等。小的囊腫而又無症狀者不需要特殊處理,其並發症率及癌變率均非常低,治療一般適用於囊腫大而又出現症狀者。

肝囊腫要手術嗎

步驟/方法:

1小的無症狀的囊腫無需處理,大的有症狀者應適當治療。治療囊腫可以用囊腫穿刺抽液的方法。但穿刺抽液只能暫時緩解壓迫症狀,而不能治愈囊腫。但是當囊腫過大時,穿刺抽液可以用於手術前的准備,以避免突然降壓引起的生理紊亂。但是穿刺抽液只適用於先天性的肝囊腫。

第1步

2囊腫大於5公分不管有無症狀都應該到醫院治療。大的囊腫會出現明顯的壓迫症狀,若感染,可能會出現畏寒、發熱、腹痛等症狀。但治療肝囊腫也不能固定的依據大小來判斷,不管囊腫有多小,有症狀了就應該接受治療,很多患者因為早期耽誤而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十分後悔。

3有的患者認為肝囊腫是良性疾病就不去管它,但是有很多良性疾病因處理方式不當變成了惡性疾病。如果出現了以下症狀就一定要去醫院治療:出現壓迫症狀、嚴重腰疼、肝區疼痛、肝囊腫影響壓迫肝道引起黃疸、直徑10公分以上有破裂危險者和囊腔內感染、出血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一定要及時就醫,切勿拖延治療。

注意事項:

先天性肝囊腫一般是不用做手術的,只需要保持平常心態,注意飲食清淡,戒煙戒煙,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閒暇之余還可以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保持心情愉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