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硬化經驗知識 >> 血吸蟲引起的肝硬化怎麼治療

血吸蟲引起的肝硬化怎麼治療

概 述

肝硬化的發病機制有很多,血吸蟲引起的肝硬化也是常常發生可以看到的。發病機理在於蟲卵在匯管區的區域刺激結締組織,導致結締組織增生,就會慢慢的形成血吸蟲病性的肝纖維化,這種血吸蟲病性的肝硬化比較明顯的就是會形成門靜脈高壓,在血吸蟲病的治療過程中需要十分警惕。早期的肝硬化患者病情不會太明顯,但是到了晚期就會出現一系列典型的並發症表現,例如:腹水、脾功能亢進、肝性腦病、上消化道出血、感染、癌變等等。那麼對於治療血吸蟲病引起的肝硬化,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血吸蟲引起的肝硬化怎麼治療

步驟/方法:

1【輔助檢查】1.實驗室檢查:血常規、肝功能實驗、病原學檢查、免疫學檢查、纖維化檢查、腹腔積液檢查;2.影像學檢查:X線檢查、B型及彩色多普勒超聲波檢查、CT檢查;3.內鏡檢查;4.肝活檢檢查(可以觀察有無癌變);5.腹腔鏡檢查;6.門靜脈壓力測定。

2【支持治療】肝硬化的病人不能夠完全根治,但是可以利用一些輔助治療延緩病人的生命力,保持病人勞動力。對於進入肝硬化晚期的病人,應該盡可能補充熱量,輸入高滲的葡萄糖溶液,同時在輸液裡可以加入一些維生素C,還需要注意電解質的平衡,病情嚴重的病人需要輸入新鮮血漿和白蛋白。

3【綜合治療】1.適當適量口服一些降低門脈壓力的藥物,例如:心得安、硝酸酯類(消心痛)、鈣通道阻滯劑(心痛定)、補充B族維生素和消化酶(維康福、達吉);2.脾功能亢進的治療:服用升白細胞和血小板藥物(利血生、鲨肝醇、氨肽素),如果效果不明顯就需要行脾切除術進行治療;3.肝髒移植手術:適合晚期病人。

第3步

注意事項:

肝硬化的病人在晚期的治療過程中是非常辛苦的,身體和心理都會變得十分消極,病人家屬需要給與理解和安慰,更應該幫助病人建立自信。病人需要注意合理飲食,不要大魚大肉,同時節制煙酒,最好不要養成不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