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硬化經驗知識 >> 中醫6大膳食辨證施治肝硬化

中醫6大膳食辨證施治肝硬化

概 述

我們在患有乙肝、丙肝的時候就要積極進行抗病毒治療,酗酒者要戒酒,藥物性肝炎患者停止服用造成肝硬化的藥物。肝硬化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需要我們進行長期的調理和保健。如果調理和保養不適當的話,會導致我們肝硬化腹水,造成病情加重。因此,除了配合治療外,肝硬化患者要注重日常生活中的保健,合理的膳食治療,可以有利於減輕我們的症狀。

中醫6大膳食辨證施治肝硬化

步驟/方法:

1肝硬化許多是因為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缺乏,而這些物質往往參與肝細胞的修復功能,所以平時需要食用富含鋅多的瘦肉、牛肉、蛋類、魚類,及含鎂多的綠葉蔬菜、乳制品和谷類等。每天的進水量也要適當限制。

2肝髒是蛋白的合成場所,每天由肝髒合成白蛋。當肝硬化時,肝髒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我們就得合理食用蛋白質。.促進肝糖原形成。維生素C可以保護肝細胞及促進肝細胞再生。我們在排出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

第2步

3我們在飯前、後要注意口腔衛生,用生理鹽水漱口。進餐時,要細嚼慢咽。食用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生素和低脂肪食物。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纖維素多、堅硬的食物。要限制膳食中的水與鈉。低鹽飲食,禁食含鈉較多的食物。

注意事項:

肝硬化的患者,飲食上適宜清淡、細軟、易消化、無刺激的食物。每次少吃點,每天多吃幾歺,肝硬化患者經常出現食欲不振,所以應少量多餐,要吃軟食且無刺激性的,像油炸食品、硬果類堅硬粗糙的食物千萬不能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