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脂肪肝經驗知識 >> 酒精肝的病理診斷標准是什麼

酒精肝的病理診斷標准是什麼

概 述

根據酒精性肝病的病理診斷標准,可以判斷出不同類型的酒精肝患者的具體情況。酒精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嗜酒)所致的肝髒損傷性疾病。近十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交圈的擴大,全球酒的消費量猛增。同時,酒精性肝病的發生亦顯著增加。下面來簡單了解一下酒精性肝病的病理診斷標准是什麼?

酒精肝的病理診斷標准是什麼

步驟/方法:

1酒精脂肪肝:臨床症狀多較輕,有不同程度肝腫大,肝重量常達2000-2500g,甚至達3000g以上(正常1200-1500g)。肝髒色黃,邊緣鈍。鏡下大部分病人的脂變為大泡性脂變,主要見於肝腺泡3區分布,嚴重者彌漫分布。

2輕症酒精肝:病人臨床症狀輕微,肝功能正常或輕度異常,診斷主要靠詳細詢問飲酒史,結合臨床、肝穿活檢有助確診。輕症酒精肝中可見酒精肝的基本病變,如大泡脂變、灶壯氣球樣變、壞死灶伴PMN侵潤及小葉中心窦周纖維化,但病變程度較輕,均在1級范圍。由於病變較輕,肝小葉結構無破壞,戒酒後可以完全恢復。

3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發生於慢性嗜酒者,往往發病前有短期內持續大量飲酒史。酒精性肝炎可無症狀但通常伴非特異性消化道症狀,肝腫大,肝酶學升高,25%肝損傷嚴重,病人可有發熱、厭食、黃疸、白細胞升高,也可出現肝功能衰竭或肝性腦病。

4酒精性肝纖維化:各型慢性酒精肝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肝纖維化,酒精性肝纖維化作為一個獨立類型,近十幾年才被一些學者所采用。

第4步

注意事項:

酒精肝是由長期飲酒或者一次性大量飲酒造成的肝髒損傷。由於酒精肝病人常常合並蛋白質熱量不足和多種維生素缺乏,所以在平時要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粗糧、高蛋白質的食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