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小三陽如何正確護理

乙肝小三陽如何正確護理

  乙肝已經為我們所熟知,乙肝是由於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傳染性肝病,乙肝小三陽也是乙肝的一種類型,乙肝小三陽患者如果不注意護理,很可能誘發肝病的惡化。因此,乙肝小三陽患者也要重視病情,在積極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日常保健。那麼乙肝小三陽應當如何護理呢?

  乙肝小三陽護理離不開四方面

  戒煙戒酒:乙肝小三陽患者還應該戒煙戒酒,煙酒這些對普通人都有毒害作用的東西,對肝髒功能受損害的乙肝小三陽患者來說是必須不沾邊的。嚴格戒酒是乙肝患者必須要做到的,因為酒精的代謝主要是通過肝髒,對已經患有乙肝小三陽的患者來說,一滴的酒精都是多余的。

  保持衛生:乙肝小三陽患者的個人用品需要專人專用,用過後需要注意消毒。重視經常性的清潔打掃,垃圾須無害化處理、廢棄物須焚毀、對公用浴巾和修腳用具須嚴格消毒;對理發店尤須嚴格衛生管理,理發工具、刮臉的剃刀、穿耳孔及紋身的工具等必須消毒。

  避免過性生活:對於乙肝小三陽患者來說,最大的禁忌就是與人親密接觸,特別是不能過性生活。婚前檢查如一方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另一方應先接種乙肝疫苗;做好宣傳教育,控制性亂;孕婦如有性病(HIV、HSV、HBV等)可傳播給胎兒,對孕婦尤應加強防護。

  注意營養的補充:患者可以適當補充蛋白質,以幫助肝髒功能的恢復。婚前檢查如一方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另一方應先接種乙肝疫苗;做好宣傳教育,控制性亂;孕婦如有性病(HIV、HSV、HBV等)可傳播給胎兒,對孕婦尤應加強防護。

  乙肝小三陽的四個治療措施

  1、患者需要針對病情進行治療,乙肝小三陽患者在進行治療時,也一定要先進行全面的檢查,明確自身的具體病情,才能做到對症治療。對於肝功能正常,但是肝髒病變,有纖維化的趨勢的乙肝小三陽患者需要接受抗纖維化治療,以阻斷和逆轉看纖維化目的為主。而HBV—DNA檢測和肝功能異常的乙肝小三陽患者則是要進行抗病毒治療。

乙肝小三陽如何正確護理

  2、性活動性乙肝表現為乙肝小三陽,病情較重,血清膽紅素、轉氨酶升高明顯,凝血酶原活動度降低顯著。此時治療法則以保肝防止肝壞死和抗病毒並舉,保肝降酶藥配合抗病毒藥物,治療目標是肝功逐漸趨於平衡,乙肝病毒復制指標逐漸陰轉。肝功平衡後,可減少或停止藥物,堅持抗病毒。

  3、體育鍛煉能夠提高自身抵抗力,對於乙肝小三陽患者疾病的恢復是有很大幫助的,肝功比較差的患者可以進行少量的體育運動,多做戶外活動。

  4、專家說,多喝水還可以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損害。不要暴飲暴食或常饑餓,這種饑、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髒功能的失調。所以,專家說,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

  預防乙肝小三陽5措施:

  1、對於預防乙肝小三陽方面,在進行文眉、紋身、打耳洞時,應該到消毒設施完善的地方進行,應盡量使用一次性的醫療器械,避免使用被乙肝病毒感染的器具造成傳染。

  2、乙肝小三陽患者在孕前一定要注意全面的接受檢查,選擇最佳的時機,做好乙肝母嬰阻斷和父嬰阻斷等工作,減少對後代傳染的可能。

  3、乙肝小三陽在進行性生活時,應該注意避孕套的使用,這也是預防乙肝小三陽要注意的問題。

  4、在日常生活中,關於預防乙肝小三陽方面,患者的餐具和牙刷、毛巾、茶杯等生活用品應該分開使用,要避免乙肝病毒通過健康者的傷口進行感染。

  5、當身體出現皮膚破損或傷口時,應該避免與乙肝小三陽患者的親密接觸,減少被傳染的可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