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小三陽爸爸能生健康寶寶嗎?

小三陽爸爸能生健康寶寶嗎?

  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體(HBeAb)、乙肝核心抗體(抗HBC)三項均陽性,就是常說的“小三陽”。由於我國屬於乙肝大國,乙肝又是難以治愈的疾病,許多男性患者都擔心自己會把乙肝病毒傳給下一代。那麼,小三陽男性能否生出健康寶寶呢?答案是肯定的。

  男女-性行為-意外

  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有三個,即血液傳播、母嬰傳播和性接觸傳播。爸爸傳給寶寶,即父嬰傳播,並不屬於三大傳播途徑。專家指出,乙肝父嬰傳播非常少見。

  但要警惕的是母嬰傳播。小三陽分為兩種,非活動性HBsAg攜帶者和HBeAg陰性慢性乙型肝炎。前者ALT均在正常范圍,比較安全,傳染性較低,而後者HBVDNA陽性,ALT持續或反復異常,就具有一定的傳染性。

小三陽爸爸能生健康寶寶嗎?

  判斷是否有傳染性,要看轉氨酶與HBVDNA的高低。若爸爸病情控制不好,將乙肝病毒通過性接觸傳染了媽媽,媽媽又沒有注射乙肝疫苗,成為乙肝病毒攜帶者甚至發生肝炎病變又不自知,此時不做任何“防御”就備孕,有可能通過母嬰傳播傳給寶寶。

  所以,小三陽爸爸要生出健康寶寶,關鍵是媽媽要有乙肝表面抗體。當媽媽具有乙肝表面抗體,就不會發生母嬰傳播;若媽媽與爸爸一樣,都是乙肝患者,就需要在備孕、孕期、產時進行干預,通過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來阻斷母嬰傳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