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肝病治療用藥注意事項

肝病治療用藥注意事項


  肝病是指發生在肝髒的病變,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

  肝病患者在用藥治療中,首先要了解藥物對肝髒的損害情況和用藥是否對症。肝病病人用藥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藥物劑量過大:對於兒童患者,劑量一定要把握准確,使用任何藥物治療,都需要根據公斤體重數,換算正確的治療劑量。

肝病治療用藥注意事項

  2、藥物劑量過小:干擾素治療乙肝的合適劑量是300萬-600萬單位/隔日。出於對干擾素不良反應的擔憂,不少患者使用的劑量偏小。300萬單位/隔日以下的劑量,往往起不到治療效果,反而會贻誤病情,甚至產生耐藥性。

  3、用錯藥:不少乙肝患者肝功異常,轉氨酶升高,本應是抗病毒治療的時機,應該使用合適的抗病毒藥物,但是卻使用起抗肝纖維化藥物,使得肝功異常加重。

  4、用藥療程不足:乙肝的抗病毒治療需要時間較長,一個療程至少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其中,干擾素療程至少半年,拉米夫定一年以上。抗肝纖維化的療程同樣需要漫長時間,例如使用復方丹參制劑、復方蟲草制劑等,都需要一年以上時間。

  5、突然停藥:治療乙肝的方案一經確立,應認真堅持,不能突然停藥。療程完成後,應在醫師指導下逐步停藥,不能在療程過程中擅自停藥,否則病情會有復發和“反彈”。

  6、用藥當停不停:一旦藥物達到預期療效,應該逐漸減量,直到徹底終止,避免產生藥物的依賴性和蓄積中毒現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