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日常生活中防治酒精肝的方法有哪些呢?

日常生活中防治酒精肝的方法有哪些呢?

  酒精肝,全稱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現,最為常見的病變。酒精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嗜酒)所致的肝髒損傷性疾病。所以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防治。

  1、節制飲酒:適量飲酒有益健康,關鍵要把握好飲酒量。酒精對肝細胞有較強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響蛋白、脂肪的代謝功能,從而降低肝髒的解毒能力,導致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出現酒精肝無論屬於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及疾病康復後,必須絕對禁止飲酒。

  2、合理飲食:應以多食素食,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宜清淡,忌油膩,富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類、豆類,清淡少鹽膳食,並注意補充含維生素B、C、K及葉酸類較多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可以服多烯磷脂酰膽鹼類物,通過抗氧化作用減輕酒精對肝髒的損傷;也可以服用甘草酸制、水飛薊素類、還原性谷光甘肽等物改善肝髒功能。

  3、調暢情志:對於酒精肝或者正常人群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以免因心理壓力和精神因素導致病情的加重,影響整個疾病的康復過程和治療效果。

  4、勞逸結合:對於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鍛煉身體,平衡體內的脂肪,及時進行合理的代謝。對於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節,勞逸適量。在康復過程中應根據病情的緩急輕重以及體質強弱不同,選擇適當的鍛煉方法。

  5、早發現早治療:早期發現和治療酒精中毒病人可預防酒精性肝病的發生。應定期到醫院做肝功能以及體格的檢查,尤其是對於長期飲酒和素有肝髒或者消化系統疾病的人而言,更應如此。

  6、五味子的作用:輔助治療化學性肝損傷。可以用於治療酒精肝、酒精中毒、脂肪肝,可以用於經常飲酒和肝病患者的預防和保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