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綠豆粥有助於控制乙肝

綠豆粥有助於控制乙肝

  乙肝嚴重危害著人民的健康,給患者、給家庭、給社會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我國衛生部門曾於1979年和1992年開展過兩次全國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基本摸清了病毒性肝炎在人群中的流行情況。近日,據有關專家統計,我國共有乙肝患者2000多萬人次。綜合資料顯示,我國學齡前兒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率約6~7%,而其中母嬰垂直傳播及家庭內生活傳染是學齡前兒童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原因。兒童患上乙肝後,對其今後的生長發育和身心健康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國對乙肝免疫的政策重點放在了新生兒和1——5歲的幼兒以及其他高危的人群,從而能夠更有效的避免乙肝病毒的擴散。

  兒童病毒性肝炎,以甲型居多,乙型次之,丙肝與混合感染也有所見。由於兒童的脾胃功能、物質代謝功能均較弱,免疫功能尚不完善,因此在治療上,醫生多傾向於調理,節飲食、慎醫藥,參考成人的飲食調養方,根據年齡和病情,酌減食物和藥物用量。

綠豆粥有助於控制乙肝

  但某些兒童,盡管肝功能已正常,或者僅為乙肝病毒陽性攜帶者,仍長期食欲不振、面色萎黃、體重不增反降,可以酌情選用以下飲食方進行調養:

  綠豆粳米粥綠豆、粳米各25克,葡萄糖1匙。將綠豆、粳米洗淨,一同下鍋,加水2碗,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豆爛粥稠時,加葡萄糖1匙,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服1次。有補脾和胃,清熱解毒,保肝的功效。適宜於小兒肝炎恢復期治療。

  山栀蛋肉雞骨草湯雞蛋1~2個,瘦豬肉25克,雞骨草、山栀根各15克。將雞蛋、豬肉、雞骨草、山栀根分別洗淨,同入鍋加水2碗,煮至七八成熟時,拍碎蛋殼(但不能將整個雞蛋拍碎),繼續加熱煨之。煎湯剩1碗時,濾掉藥渣,留汁及蛋、肉。吃肉、蛋,喝湯。每日1劑,分2次服食。連續5-7日為1個療程。有補虛安神,涼血解毒,利濕熱,退黃疸的功效。適宜於小兒肝炎長期未愈,尿少色黃,雙眼多血絲。

  馬蘭頭菜粥鮮嫩馬蘭頭菜15克,粳米50克,調味品少許。粳米洗淨,放入砂鍋,加水2碗,加熱煮至米爛粥稠時,加入洗淨切碎的馬蘭頭菜及少量的調味品,再煮熟即可。趁熱吃粥,每日早晚各吃一次,連服數日。有清熱解毒、清肝降火、補脾和胃的功效。適宜於小兒肝炎恢復期,口渴舌紅、食欲不振等症狀者。

  這幾種粥都是根據乙肝幼兒的不同特征,護理肝髒功能的恢復,以及從各個方面增強患兒是食欲等。長期服用,效果顯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