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慢性肝炎運動時需要注意什麼?

慢性肝炎運動時需要注意什麼?

  患有慢性肝炎或肝炎綜合征(肝炎已痊愈,只遺下若干輕微症狀)的人,只要肝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且經一段時間觀察較穩定,自覺症狀不明顯,就可以參加體育鍛煉。體育鍛煉有助於減輕慢性肝炎患者常有的神經官能性症狀,如神經過敏、失眠或情緒低落等;還有助於活躍腹腔血液,減輕肝髒淤血,增進食欲,改善消化和吸收功能等。鍛煉方法以按摩、打太極拳和其他運動為宜。

  肝炎患者每次運動時間不要過長,不要強調運動量,應該在疲勞出現之前結束運動,因為肝炎患者的耐力較差,而且易發生低血糖、疲勞。每天體育運動的時間(氣功和散步時間不包括在內)不要超過半小時,可在上午、下午各進行1次。同時要注意從少量運動開始,循序漸進,在逐漸適應的基礎上逐步增加活動量。不要在飯後或饑餓時進行運動。

慢性肝炎運動時需要注意什麼?

  慢性肝炎患者不宜作雙槓、單槓、舉重等運動,因為作這些運動需要屏氣用力,會使腹肌過分緊張。至於普通放松性的腰腹運動,如站立位作轉體運動、側體運動等是可以的,但要作得輕松,呼吸自然,幅度不要太大。

  肝炎痊愈後一年,如沒有任何症狀,肝功能正常,能適應日常活動,就可以根據體力情況逐漸恢復原來運動量的鍛煉。如在身體檢查時發現肝大,但沒有肝炎臨床表現和其他症狀,應在一個月內暫停劇烈運動,只作較輕的運動,如做廣播操、打羽毛球、打太極拳等,同時密切觀察健康情況和運動後的反應。經過一個月的觀察並經復查,如果一切良好,其肝指標恢復到正常范圍,運動量可稍增加。如果連小的運動量都不適應,有肝區疼痛、容易疲勞,就應該減少運動量,甚至暫停體育運動,進一步明確診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