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食補”勝於“藥補”

“食補”勝於“藥補”

  乙肝患者除積極治療,注意休息外,還應配合飲食調養。合理的營養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增強免疫功能,促進肝髒功能的恢復。

“食補”勝於“藥補”

  一、肝病患者的飲食:

  肝病患者的飲食蔬菜、水果不可少,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肝髒功能減退時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會合並有肝炎後脂肪肝。因此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過多的糖進入人體內易轉化為脂肪)、高蛋白。

“食補”勝於“藥補”

  蛋白質飲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等。挑食對肝病是不利的。食量要恰當,肝病時消化功能減弱,食之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髒負擔。吃飯八成飽最好。暴飲暴食對肝髒、對胃腸功能都不利。

  1、每日能量控制在2000-2500千卡:適量的能量可以節約蛋白質的消耗,增強體力,促進肝細胞的再生與修復;但能量過高會造成體重增加,導致脂肪肝。折合食物大致為:牛奶50克,雞蛋1個,瘦肉或禽、魚、蝦150克,青菜500-750克,豆腐或豆制品50-100克,主食200-250克,水果250克,烹調用油25克以下。

  2、蛋白質的提供要充足:蛋白質的提供一般應高於健康人。由蛋白質提供的能量占全日總能量的15%,其中優質蛋白宜占50%,如奶、蛋、瘦肉、水產品、豆腐等。

  3、脂肪的提供與健康人相當:要用植物油,禁食動物油脂。禁食肥肉、動物油、動物內髒等。當肝功能較差時,則應適當減少脂肪的供給,尤其要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

  4、碳水化合物的提供要適當提高:應占全日總能量的60%-70%,以利於肝糖元的儲備,保護肝髒,維持肝髒的功能,可適量地補充純糖食品如白糖,葡萄糖,糖果等。米飯、谷類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這類食物可以補充入體熱量,提供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能量。

  5、維生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A的供給要豐富。蔬菜、瓜果、芋類、菌菇類、海帶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這類食物有助於人體的營養平衡。

  二、乙肝患者飲食應注意的問題:

  1、選用新鮮無污染的綠色食品,慎用食品添加劑,杜絕霉變(如發霉花生,大米)及各種腐敗變質食品。

  2、宜用蒸、煮、燴、炖、氽、炒等烹調方法,不宜吃炸、煎、熏、烤食品。

  3、采用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吃飯八成飽最好。一日三餐外,適量加餐。

  4、飲食要清淡,易於消化。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膩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5、海產品要鮮活,無變質、無污染;清洗干淨,徹底加熱;適量,不宜太多。

  6、藥膳進補,因人而異。藥分寒、熱、溫、涼,不同體質的人其進補的方式不一樣,在不了解藥性及病人的體質的情況下,中藥進補還需慎重。

  7、戒煙戒酒。

  乙肝病人的飲食並沒有太多特殊的要求,足夠的熱量、適量的蛋白,豐富而全面的維生素,適量的纖維即可。在飲食上有太多的禁忌可導致營養失調,過多地依賴中藥補藥而忽視正常飲食則是捨本而求末之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