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揭秘小三陽隱藏危害 如何養肝護肝

揭秘小三陽隱藏危害 如何養肝護肝

  因為小三陽不是一個很嚴重的肝髒疾病,症狀也不是很明顯,所以很多人患上小三陽都不覺得帶來什麼嚴重的危害性,索性就不治療。可是,只要是疾病,就會造成一定的危害,那麼小三陽有哪些危害?日常生活中,小三陽患者應該如何養肝護肝?

揭秘小三陽隱藏危害 如何養肝護肝

  小三陽的危害有哪些?

  1、對生活工作的影響

  有調查顯示60%的乙肝小三陽患者在得知自己患病後,以前的生活習慣被徹底改變了。他們會認為乙肝對自己與子女的關系、自己與伴侶的關系產生了嚴重影響,使其不能正常承擔家庭中的角色。小三陽患者日常生活中要非常注意自己的飲食,否則病情很容易加重,另外對其入學、就業、結婚、生育也會有一定的影響。

  2、對家人健康的影響

  傳染性是乙肝所具有的特性,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什麼類型的乙肝,都具傳染性,只是傳染性強弱不同。乙肝小三陽作為一種病毒攜帶狀態,也具有傳染性,可經輸血、注射、治療用具、母嬰傳播、性接觸和生活密切接觸等途徑傳染。因此,小三陽患者體內還有病毒,這就避免不了傳染的可能,嚴重威脅著家人的身體健康。

  3、對自身健康的影響

  最近的研究也發現,小三陽惡化的病例甚至是遠遠超過了大三陽,如果小三陽患者的DNA呈陽性的話、它的傳染性比大三陽還厲害,同時潛伏的危害性更大,變成肝硬化、肝癌的幾率更高。因此,小三陽患者對自己的病情還是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視。

  小三陽如何養肝護肝?

  一、多飲水

  天氣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以促進腺體,特別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損傷。

  二、飲食平衡

  不要暴飲暴食或常饑餓,這種饑、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導致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髒功能的失調。因此,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等。

  三、少飲酒

  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髒陽氣之升發。但不可貪杯過量,要知道肝髒代謝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飲酒會傷肝。據醫學研究表明,體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日只能代謝60克酒精,若超過限量,就會影響肝髒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四、心情舒暢

  樂觀使人健康。因為肝喜舒惡郁,故生氣發怒易造成肝髒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要想肝髒強健,首先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假如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久之,易導致肝病。

  五、適量運動

  多做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健身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

  六、服飾要寬松

  古人雲:寬松衣帶,披散頭發,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