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夏天宵夜吃多了傷肝 怎麼辦?

夏天宵夜吃多了傷肝 怎麼辦?

夏天宵夜吃多了傷肝 肝不好怎麼辦 喝酒肝疼怎麼辦

  網友個案:夏天吃宵夜會傷肝嗎?

  病情描述:

  夏天來了,晚上時間很長,正好趁這個時間多和朋友們聚聚。昨天晚上,大家一起出來吃烤串喝啤酒,但晚上回去一直不太舒服,睡也睡不好。

  網友疑問:

  聽說吃宵夜傷肝,真是這樣嗎?我本來就有點輕微的脂肪肝,怎麼辦?

  專家解析:宵夜吃多了有3大害處

  1、食物不良影響→脂肪性肝炎

  經常吃宵夜,攝入高脂肪、高蛋白,吃完不久就睡覺,熱量得不到消耗,蓄積在體內很容易使血脂升高。如果人體血液在夜間經常保持高脂肪含量,肝細胞攝取脂肪過量,很容易發生脂肪性肝炎。

  2、酒精不良影響→酒精性肝炎

  乙醇及其代謝產物均有肝毒性,進入體內主要在肝髒解毒,不僅可以會引起肝細胞的脂肪變性、壞死,還會促進肝纖維化。夜晚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嚴重者還會進展為肝硬化、肝癌。

  3、食物+酒精的不良影響→失眠、加重肝損害

  一方面,有研究報道,高脂肪食物與酒精一起進食,有協同加重肝損害的作用。另一方面,晚上辛苦一天的肝髒該休息了,這時進食大量食物、酒,我們的肝髒和其它消化器官還要繼續完成解毒、消化、分解、代謝等工作,器官的緊張工作狀態會傳送信息給大腦,引起大腦皮層活躍,所以會讓你睡不好覺。

  胥婕:所以,像這位朋友,晚飯已經吃好了,就不要再吃宵夜啦。否則不但會不舒服,久而久之還會加重脂肪肝,那就得不償失了。

  對症入座:

  哪幾類人群一定別吃夜宵?

  1、消化系統疾病患者:如肝炎、胃潰瘍。這類患者消化、吸收功能已經存在問題,宵夜會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尤其是飲酒,更是對肝髒有毒性、對胃有刺激。

  2、失眠者。晚上進食油膩食物後,更加不利於睡眠。

  3、心腦血管疾病、脂肪肝、糖尿病患者,肥胖者,老年人。這些人大多本身脂肪代謝欠佳,已存在高脂血症,即使宵夜進食低脂飲食,仍可使夜間血脂明顯增高,對身體更加不利。

  治療方案:哪些宵夜相對比較健康?

  1、原則:不喝酒,吃低熱量、易消化的食物。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也可補充一些蛋白質、維生素等。

  2、具體種類:可以選擇粗糧制作的主食(玉米、馬鈴薯等)、無油或少油的蔬菜(煮毛豆、拌西紅柿等),還有酸奶、豆漿、水果等,根據個人愛好選擇1-2種即可。

  3、注意: 進食量不宜多,吃完不要馬上就睡覺。

  一不小心吃多了怎麼補救?

  1、吃完後休息一會兒,適當活動,比如散散步、做做仰臥起坐。

  2、晚一點睡覺,盡量讓食物在睡前多消化一些。

  3、如果喝了酒,可以多補充些白開水、果汁等,促進酒精代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