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夏天養肝 推薦3款養肝湯

夏天養肝 推薦3款養肝湯

夏季如何養肝 養肝吃什麼好 預防肝病的方法

  夏天養肝推薦3款養肝湯

  1、丹參黃豆湯

  這道湯有補虛養肝,活血祛瘀的功效。適用於患有慢性肝炎或肝脾腫大的人士飲用。黃豆有健脾寬中、益氣和中、生津潤燥以及清熱解毒的功效。黃豆中的磷脂可以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維持血管壁的軟化,防止肝髒內積存過多的脂肪。

  2、黃花菜菠菜豬肝湯

  清熱利濕,補肝養血。遷延性肝炎屬血虛有熱者,症見右脅隱痛,食欲減退,低熱,頭暈眼花,肝功能異常,經久不愈,亦可用於貧血;脾虛便溏者不宜飲用本湯。

  3、枸杞養肝湯

  補肝腎,健脾胃,滋陰潤燥,養血除煩。適用於肝腎虧損、脾胃虛弱者。枸杞子可以增強和調節免疫力。枸杞子還有保肝及抗脂肪肝作用。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並具有增強免疫力及抗氧化等作用。

  日常生活這樣預防肝病最有效

  1、肝病傳播途徑

  肝病的預防應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2、注意飲食衛生

  日常生活預防肝病的方法應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游,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3、保持正常體重

  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髒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數。肝病專家表示,如果不是B肝或C肝帶原者,一般人肝指數輕度升高,多為脂肪肝引起的。理想減重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

  4、不喝酒、不抽煙

  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另外,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應該可能地少抽煙以及戒煙。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