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吃哪些水果可強肝呢

吃哪些水果可強肝呢

  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額外食品,把飲食熱量控制在1800~2200千卡之間,每餐吃到八分飽為宜。這些都是我們應當遵循的准則。其實,中醫學自古以來就有“藥食同源”(又稱為“醫食同源”)理論。因此,不妨到我們日常吃的食物裡去找找做肝的好朋友呢。

  強肝食物好伴侶

  荔枝:據《本草綱目》記載,荔枝有強肝健胰的效能,對增強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但是,要注意的是食荔枝過多會出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

  另外女性因腹部受冷發生疼痛時,可用荔枝的肉干20克,用水1碗煎5分鐘取湯服用,效果很好,服後即能奏效。

  豬血:據《本草綱目》記載,豬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於中風、頭眩、中滿腹脹、交接陰毒、杖瘡等。

  我國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豬血和其他動物的血,可清除體內的污物。常吃豬血湯,利於維持肝髒機能。

  烏梅:烏梅可在中藥店買到。如果肝髒受損,飲少量的酒也會發生宿醉;即使肝髒正常,喝了大量的酒後肝髒也會難於及時處理產生的毒物,會發生宿醉。因此,預防宿醉,應首先強化肝髒,加強肝髒的解毒作用。可以用烏梅煎湯加入砂糖飲。此為速效性的方法。也可以用洋參煎服,亦有效果。

  轉基因土豆:美國科學家最近培育出一種轉基因土豆,能起到乙肝疫苗的作用。這一成果可能對發展中國家的乙肝防治工作有所幫助。

  自制藥蛋:以雞蛋作為原材料制作的各種藥膳也是防治肝病的上好食物。

  被列為可治肝髒病的食物,還有蚬子湯、檸檬、菊花茶。從中藥店購買金銀花和甘草,煎湯後加入黑砂糖(烏糖)飲服亦可。此外,當歸、生地、黃芩、山栀、淡竹葉、羚羊酒、丹皮等亦有解毒作用。枸杞也對肝髒有益。

  肝炎病人喝飲料有講究:肝炎病人,適宜喝哪些飲料,應注意什麼問題,也是有些講究的。選購飲料時要“五看”:即看標簽、看色澤、看有無雜質、看是否混濁、看出廠日期和廠址。“一聞”:開瓶後有無異味等。

  飲多少酒能造成肝損害:喝哪一種酒、怎麼喝會對肝髒產生損害呢?意大利學者研究認為,最低每天攝入酒精30克就有肝損害危險,並且發生肝損害的危險性隨每日酒精攝入量的增加而增加。空腹飲酒、飲用不同種類的酒(就是“摻著喝”)可增加酒精肝的危險性。

  謹記!保肝飲食六原則

  1.均衡飲食,以主食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

  2.不吃不潔淨的食物,尤其是霉變的花生以及沒有腌制好的酸菜;

  3.少吃動物內髒

  4.不要酗酒,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容易吸收乙醛;

  5.吃燒烤時不要吃直接與炭火接觸的食物,其含有的致癌物比電烤和加鐵板燒烤的要多;

  6.腌制食品容易微生物污染,會傷肝。可適當補充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如谷類食物。

  聚焦肝病飲食凶手

  飯後喝茶易得脂肪肝:現在人們經常在酒足飯飽後要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吃葷的之後不要立即喝茶。

  小心這些藥傷了你的肝腎:能引起肝損害的藥物至少在200種以上,其中不乏我們非常熟悉的藥物,如阿斯匹林、芬必得、螺旋霉素、口服避孕藥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