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夏季養肝 做好這13件小事

夏季養肝 做好這13件小事

  夏季養肝做好這13件小事

  1、多喝檸檬水

  水有助於加快新陳代謝速度、排出體內的雜質與毒素,減輕肝髒的負擔。每天起床後就先喝一杯溫的白開水,它可以喚醒全身的機能。可以嘗試在水中加入檸檬,檸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髒生成膽汁,有利於身體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夏季養肝的方法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夏季養肝吃什麼

  2、喝奶制品

  奶制品主要是補充人體蛋白質,以酸奶為佳,因酸奶可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進干擾素生成,可提高機體免疫體力,達到養肝護肝的目的。

  3、按壓肝髒排毒要穴

  這是指太沖穴,位置在足背第一、二跖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酸脹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兩只腳交替按壓。

  4、在晚11點前睡覺

  “人臥則血歸肝”,夜裡11點到凌晨3點是肝發揮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階段,所以養肝第一條就是要在晚11點前睡覺,最好能在10點半左右就入睡,這樣11點時正處於深度睡眠狀態,有利於血液回肝解毒。

  5、調整睡姿

  側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臥時很容易轉為側臥。因為肝經在人體兩側,側臥的時候,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都能養肝氣。因為人在側臥的時候,血自然就歸到肝經裡去了,“肝主藏血”,血一歸到肝經,人體就能安靜入睡並且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6、青色食物入肝

  藥物中的青蒿、青皮都是入肝經的。食物中的青菜也大多入肝膽,如仙人掌,青檸檬,青黃瓜等,當季蔬菜中的韭菜、茼蒿、菠菜、香椿等都是餐桌上的美味春芽。麥苗色青,還是治療黃疸的良藥。在口苦口干比較明顯時,如果不是血虛所致的虛火,可食用黃瓜、綠豆等都有清肝火、解毒的效果,但虛熱以養陰血為主,陰血足則火自然斂降。

  7、經常做按摩

  當身體處於平躺姿勢的時候,輕柔地按摩膽囊和肝髒部位,大約位於身體右側的肋骨下方。按摩有助於促進肝髒部位的血液循環,進而改善全身代謝功能。

  8、主動休息

  勿做工作狂,不可過勞,特別是肝髒已患病者。前兩年英年早逝的著名畫家陳逸飛就是一個前車之鑒,值得中年男性高度警覺。

  9、補足礦物質

  要確保自己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礦物質,例如鎂、鈣、鉀、鋅、硒和錳等。肝硬化患者,醫生也會建議他們補充比平時更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以激活肝髒功能。

  10、心情開朗

夏季養肝的方法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夏季養肝吃什麼

  要想肝髒強健,首先要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如果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因此,保持心情開朗可護肝。

  11、眼淚排毒法

  相較於從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壽命更長,這不能不說和眼淚有關系。中醫早已有了這個認識,而且也被西方醫學所證實。作為排洩液的淚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樣,裡面確實有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生化毒素。所以,難受時、委屈時、壓抑時就干脆哭出來吧。

  12、保持適量運動

  加強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力。中醫專家指出,運動可防脂肪肝,消耗掉體內多余的脂肪。已經患了脂肪肝的人,應堅持體育鍛煉,適當進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這些都可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

  13、遠離酒和藥

  酒精對肝髒功能極為不利。有肝損的人一定要戒酒。另外,不少人身體不適時,習慣到藥房買非處方止痛藥來吃,但這類藥物可能含有對乙酰氨基酚,經過肝髒代謝後,可能產生部分有毒代謝物,使肝髒受到損害。

  夏季吃什麼食物能養肝

  1、黃瓜

  黃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煙酸,可促進腸道毒素的排洩同時還能降低人體膽固醇,有益肝髒健康

夏季養肝的方法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夏季養肝吃什麼

  2、蘑菇

  蘑菇被稱為菌類植物中的“皇後”,具有清熱解毒,抗腫瘤,防癌,同時還可補充身體所需營養素,調節人體免疫力,經常吃蘑菇可促進肝髒的健康。

  3、葡萄

  葡萄本身富含多種營養成份,同時還以酸入肝,經常吃葡萄不僅可提高食欲,同時還可保肝,護肝。

  4、蘋果

  百果之王,多吃蘋果對促進身體健康具有很大的幫助,由其是對於肝病患者來說日常多吃蘋果可起到一個生津止渴,去煩,養心益氣的作用。同時對於經常喝酒的人,酒後吃個蘋果不僅可解酒,同時還可保護肝髒健康。

  5、香蕉

  香蕉是一種營養高,熱量低的水果,多吃香蕉可促進肝細胞再生,起到一個保護肝髒的功效,同時還可提高個人的免疫力,預防便秘

  6、西紅柿

  中醫認為西紅柿除了還有很多天然的維生素,同時還能補充機體所需的營養素,多吃西紅柿可保護肝細胞同時還能防止毒素對人體肝細胞的危害,夏季多吃西紅柿還有清熱解毒,涼血平肝等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