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病毒抗體 究竟是什麼

丙肝病毒抗體 究竟是什麼

  丙肝病毒抗體是因為我們體內的免疫細胞對丙肝病毒感染而所處的反應產生的,是檢驗丙肝抗體的存在,來確定之前病毒的存在。現在丙肝患者越來越多,因此對於丙肝病毒抗體,我們是應該去了解,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那麼今天就為廣大患者朋友們,介紹丙肝病毒抗體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希望可以對患者朋友們有一定的幫助!

  一旦查出丙肝抗體陽性,只能說明曾經感染過,但是現在體內是否還有病毒,則需要進行HCV-RNA的測試。丙肝抗體經過科學規范的治療是可以轉陰,但是否能夠轉陰要看治療的效果。

  (1)病人如果曾經感染過丙肝病毒,其抗體可能仍是陽性,但是HCV-RNA陰性,轉氨酶等指標均是正常。這時的指標陰性只能說明其感染過丙肝病毒,但是已經痊愈。(2)丙肝病毒抗體陽性,同時HCV-RNA陽性,以及肝功能異常等,依據這些指標可以判斷病人患有丙肝。(3)患有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病人,也可能出現丙肝病毒抗體陽性,此時就不能單純根據丙肝抗體陽性來說明病人患有丙肝,可以進一步檢查病人免疫系統的有關指標。因此,不能單純的通過一次的丙肝病毒抗體陽性來確定病人是否患有丙肝,應仔細詢問病史並做進一步檢查

  輸注血制品後抗丙肝病毒陽轉,尚不能確定為感染了丙肝病毒,還需要動態觀察。一般講,若輸注的血制品含有丙肝病毒,在輸注後1—3周時,外周血中即可檢測到丙肝病毒核酸,隨著時間的延長,陽性率會更高。同時,會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和血清谷丙轉氨酶的升高,此時可判定為感染了丙肝病毒。若丙肝病毒核酸陰性,需動態觀察丙肝抗體,如抗體滴度逐漸下降並最終陰轉(多在2—8周內),就可以排除丙肝病毒感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