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預防肝癌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預防肝癌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預防肝癌,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問題?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國的肝癌發病率居於第二位。因為病毒性肝炎是導致肝癌的常見誘因,我國大約十分之一的人口有乙肝病毒攜帶或者感染,所以,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肝癌的預防應從生活中做起。我國每年死於肝癌的患者有近10萬人。由於肝癌惡性程度高,病情發展快,治療難度較大,所以從日常生活中預防,也成為了重中之重。

預防肝癌要從生活起居做起,注意如下幾點:

一、積極鍛煉

肝癌的發生亦與機體的免疫有關。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細胞可能形成癌細胞,但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清除這些細胞的能力,人體不發生癌症。當人體免疫力減弱時,就容易發生癌變。積極鍛煉、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發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有規律,進行適當的身心鍛煉,保持樂觀的情緒,這樣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二、遠離致癌物

不吃發霉的、糊了的食物,這類食物中含有的黃曲霉素是致癌物。吃發霉的食物極容易引發肝癌

三、戒酒

酒在人體內需經肝髒這個人體最大的化工廠來解毒。在這一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乙醛對人體的毒性極大,可導致細胞的損傷、肝細胞內脂肪沉積、肝細胞炎症壞死、纖維結締組織增生,最終可導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

四、定期體檢

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幾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對肝髒的損害並沒有消失,也就是說癌變的基礎還是有的,所以應定期檢查。對35歲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親屬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檢測依次甲胎蛋白和肝髒B超,是早期發現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五、預防肝炎

使用肝炎疫苗預防肝炎從而預防肝癌已成為預防肝癌極有希望的途徑之一,不僅小孩生下來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沒有注射過乙肝疫苗的、沒有得過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這樣可阻斷部分肝炎發展成為肝癌。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問題?以上內容就是對肝癌預防知識的基本介紹,相信讀者會通過本文的介紹,自行擬定一個適合自己的防治肝癌的生活習慣,盡量避免發生該疾病。盡量少喝酒,杜絕酗酒,積極防治乙肝,定期體格檢查,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除了能預防肝癌,還能預防很多系統的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