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肝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肝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眾所周知,癌症確實讓人感覺束手無策,甚至感覺絕望過,只要患者從心裡上振作起來,其實,癌症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復雜,只要積極的才去治療方法,是可以延長患者的生命的,平時呢多了解該病的病因。下面隨小編一起來講解一下!

生活中易引發肝癌的因素

1.化學制品: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會接觸到很多的化學制品。其實,肝癌的形成因素就隱藏在這些化學制品中。如染發劑會損傷肝腎並致癌。有調查顯示,經常反復使用染發劑,染發劑會通過皮膚、毛囊侵入人體,而後進入血液。這些有毒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後通過肝和腎進行代謝,必然會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長此以往,就會導致肝癌的形成,因此看來這是導致肝癌的一方面原因。

2.飲食因素:很多人不會想到肝癌的病因會從自己的嘴巴吃到肚子裡。一些人常年攝食大量的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在體內蓄積不能及時排出,可以在體內轉變成亞硝胺類物質,長此以往,就會加重肝癌發生的可能。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的食物以煙熏或鹽腌的肉制品為著,具有明確的致癌作用,所以這方面是導致肝癌的因素。

3.微量元素:某些微量元素缺乏或是堆積與肝癌可能有關,如血清中銅高,硒和钼低。硒是人體的抗癌元素之一。同時,鐵元素在人體肝髒內的堆積,也可誘發肝癌。如鐵代謝紊亂之血色病同樣可先引起肝硬化再導致肝癌。在血色病患者中,肝癌危險性為正常人的200倍,其重要性與乙肝病毒感染相仿。也就是說微量元素的不正常存在時肝癌的形成因素之一。

4.慢性肝病:特別是病毒性肝炎與肝癌的發病較為密切,被醫學界稱為肝癌的“催化劑”,其中以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HCV)為重中之重,有數據顯示肝癌患者中約有30%以上的患者有慢性肝炎病史,且澳抗(HbsAg)陽性者占半數以上,所以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被視為誘發肝癌的病因之一。

5.長期飲用被多氯聯苯、氯仿等污染過的水食用後也可誘發肝癌。

6.食用霉變食物也可誘發肝癌:研究發現霉變食物在其霉箘中會產生一種有毒代謝產物-黃曲霉素,而黃曲霉毒素是現今發現的最強生物致癌物,所以對於發霉的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蘿卜干、奶制品、豆制品等霉變食物,大家應避免食用。

上面即是對肝癌的致病要素有哪些,這些致病要素能夠在生活中會被我們忽略,沒有高度警惕,所以很多人都因而患上了肝癌。期望這篇文章的介紹能夠讓我們對此病導致注重,我們能夠依據這些病因做好對應的預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