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了解肝腹水病因積極治療

了解肝腹水病因積極治療

  肝腹水是一種危害性很大的疾病,可以引發血流緩慢,從而導致肝細胞因缺氧而逐漸死亡。另外肝腹水還可能引發多種感染性疾病,如感染性腦炎等。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都是肝腹水發生時期容易出現的並發症。因此,積極的治療和護理對肝腹水病人是十分必要的。同時,弄清肝腹水的病因也是益於肝腹水的治療和護理。

  1、癌栓阻塞或腫塊壓迫,使門靜脈或肝靜脈血循環障礙,當血管內壓力過高時,可引起靜脈血管床充血,靜水壓增高,致血管內外液體交換失衡,組織液回吸收減少而漏人腹腔形成腹水。

  2、肝癌患者常合並有門靜脈癌栓,使門靜脈壓力升高,組織液回流受阻,漏人腹腔,形成腹水。

  3、肝癌患者常並發肝硬化,門靜脈回流受阻,門靜脈壓力增高,也是導致肝腹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了解肝腹水病因積極治療

  4、低蛋白血症,原發性肝癌常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礎上發生,患者常有厭食、惡心、嘔吐等症狀,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和肝功能損害,導致低蛋白血症,當血漿蛋白低至25-30g/L時,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導致血漿外滲形成腹水。

  5、腫瘤侵犯腹膜或在腹腔內種植,直接損傷腹膜毛細血管,使血管通透性增加,導致大量液體與蛋白質滲入腹腔,形成腹水。當肝癌結節自發破裂出血,破人腹腔,亦產生腹水。

  綜合如上肝腹水病因的講解,相信患者朋友們應該已經知道了肝腹水的產生原因,患者朋友知道了具體的肝腹水的原因,就能針對自己的情況進行治療,這樣治療效果也會更好,希望這些內容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