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治療乙肝因人而異

治療乙肝因人而異

  要想對於每個慢性肝炎病人做出正確的治療,必須對於每個病人的具體情況做出比較全面、細致的判斷,才能做到因人而異辨證施治,取得比較好的療效。

  一、病原學診斷

  病原學診斷非常重要,因為抗病原治療是治療慢性肝炎的關鍵。
必須注意的是,除了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能夠引起慢性肝炎之外,其他病毒(如巨細胞病毒、EB病毒),其他病原(如寄生蟲病、肝豆狀核變性、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等)都有可能引起類似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表現,有時也可與慢性病毒性肝炎同時存在。這在診斷方面必須認真考慮。

  二、病毒復制活躍程度的判斷

  這是指導抗病毒治療的依據。在這方面如果能有准確的病毒定量的檢測方法,則不但可以指導抗病毒藥物的用量,而且可以指導療程(治療3個月後,如果病毒量毫無變化似可改用其他療法,如果明顯減低則可堅持治療等等)。問題的關鍵是檢測要准確。如果能研究一種比較便宜的定量(或者半定量)的方法,對於這種方法的推廣應用非常重要。用目前常用的檢測方法來初步推測病毒的復制情況也可能有一定意義,值得研究。

  三、對肝髒炎症程度的判斷

  這對指導抗炎症治療非常重要。一般認為血清轉氨酶的高低可反映肝髒的炎症程度。如果病人血清轉氨酶很高,甚至伴有黃疸,這常表示肝髒炎症比較明顯。但是如果病人血清轉氨酶很低或者完全正常,並不能完全表示肝髒炎症很輕或者完全沒有炎症。因為有人證明血清轉氨酶完全正常者,還有10%的患者為慢性活動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最好的判斷方法是進行肝髒活體組織檢查。

  四、對肝髒纖維化程度的判斷

  這對指導抗纖維化治療很重要。目前國內外有不少檢測肝纖維化的方法,但由於試劑沒有標准化,因此其可靠性值得進一步驗證,唯一可靠的還是肝活體組織檢查。

  五、對人體免疫功能的判斷

  從理論上這對應用免疫治療非常重要。可惜現在能用於臨床且質量穩定的檢測方法太少。目前只能盲目應用,對於免疫療法是否有效,只能根據臨床的治療效果來判斷。

  六、對病人全身狀態及肝功能狀態的判斷

  如果病人全身情況不好,合並有嚴重的重要器官的疾患以及肝硬化,特別是嚴重的肝功能代償不全,以及全身免疫性疾病等,在選用抗病毒藥物時須慎重考慮。這時,如果應用增加肝細胞損傷的治療方法(如某些免疫療法,包括干擾素),則有可能使病情進一步加重,甚至危及病人生命。如果必須應用抗病毒治療,則可選用單純作用於病毒而不影響機體免疫功能的抗病毒藥物可能比較安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