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治乙肝有了質控過關的中成藥

治乙肝有了質控過關的中成藥

  目前全世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至少有3.5億人,我國有1億多,每年有60萬人死於肝炎及相關的肝硬化和原發性肝癌,然而到目前為止對乙肝尚沒有滿意的治療方法。

  國際公認的干擾素治療乙型肝炎,副作用多,費用大,在現今國情下,推廣有困難。我從1958年開始搞肝炎的臨床與科研,做了很多的工作,一直希望在中草藥治療肝炎方面有所突破,也發現了一些苗頭,國家“六五”、“七五”、“八五”科技攻關均有立項,但因中草藥現代化研究中整體科技水平不高,在純化、基礎動物實驗,特別是在質量控制技術方面不能滿足現代制藥的要求。中草藥質量控制不穩定就很難重復其療效,因此在中草藥治療乙肝的研究上,能否有良好的質控標准是最關鍵的一點,博爾泰力比較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博爾泰力注射液所含氧化苦參鹼純度達到98%以上,是中草藥研究歷史上純度達此高標准僅有的幾個品種之一,從實驗室走向了產業化,解決了質量控制問題,這是中草藥研究中一件可喜的事情。據上海華山醫院、北京佑安醫院和第二軍醫大學上海長征醫院的基礎和臨床研究,博爾泰力注射液具有明確的抗病毒和抗肝纖維化雙重作用,用藥3個月乙肝者轉氨酶復常率達90%以上,hbeag和hbv-dna的陰轉率達45%~50%,對中度慢肝病人hbeag和hbv-dna的陰轉率可達60%左右,與干擾素的療效相似,但沒有其毒副作用,使用安全可靠,而且價格只是進口干擾素的1/10。對不能使用干擾素治療或干擾素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也均可應用博爾泰力(苦參素)治療。上海仁濟醫院研究發現,博爾泰力(苦參素)注射液對hcv-rna(+)或轉氨酶升高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也有確切療效,hcv-rna(+)陰轉率可達到47%,而對照組僅為5.6%。以上結果的確令人鼓舞,值得進一步研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