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樣治療脂肪肝

怎樣治療脂肪肝

  去年11月我右肋下感覺隱痛,經B超及化驗等檢查確診為脂肪肝。事後服了不少中西藥,如多烯康膠丸及冠脈寧等,同時控制飲食(不吃肥肉及蛋黃等),但至今時好時有隱痛。有人說此病沒關系,也有說不能掉以輕心,若長期服藥怕產生副作用,但停藥又怕病情進一步發展,請問脂肪肝應如何治療

  上海 陸良才

  陸讀者:

  脂肪肝的治療主要是注意生活方式和服用藥物,飲食控制十分重要,保持適當的營養但不能過度,特別是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更要限制,要絕對戒酒,因為酒精能加重脂肪肝。此外,應該適當增加體力活動,控制體重,但不要盲目減肥。如患有慢性肝炎,在肝功能異常時不要過份強調營養,因為慢肝患者由於不適當的“食補”,常可誘發或加重脂肪肝病變。

  西醫對脂肪肝的治療方法不多,主要是改善肝細胞代謝,保護肝功能,常用的如易善力、凱西來及維生素E、C等,如果血脂過高可適當服降脂藥,建議先用中成藥,如血脂康、月見草等,因為不少降脂西藥如長期服用對肝髒會有一定損害。平時多吃如生山楂、決明子、枸杞子、廣陳皮之類的中藥,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醫稱脂肪肝為“肝肥”或“肝積”。病因由痰熱、濕瘀交結所致,治療以祛痰化濕活血洩濁為主,選用不同復方。曙光醫院有脂肪肝專病門診,應用自制的抗脂沖劑治療脂肪肝,經多年臨床觀察,可以改善肝功能,降低血脂,症狀和體征也有好轉。當然最好辨證施治,才能提高療效。此外,要重視引起脂肪肝的疾病的治療,如糖尿病、病毒性肝炎、肥胖病等,這樣才能阻止脂肪肝的加重。

  總體而言,脂肪肝是一種預後較好的肝病,但是重度脂肪肝或者不能控制該病的發展,最終可形成肝硬變,所以確診脂肪肝後應進行及時、合理的治療並定期到醫院復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