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消除脂肪肝的“生活須知”

消除脂肪肝的“生活須知”

  脂肪肝可以說是“富貴病”中的一種。生活中怎樣消除脂肪肝?脂肪肝主要是由於人們的飲食不節制造成的,是威脅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由於大多數脂肪肝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也被醫生們成為“甜蜜的殺手”。輕度脂肪肝時肝部堆積的脂肪肝較少,當脂肪肝堆積超過肝髒重量的5%時,如果不及時治療,有可能會形成肝硬化。那麼怎樣消除脂肪肝?

  在農村,脂肪肝的患病率只有11.5%,這個比例遠遠低於城市人群。這從另一角度也證實了:不合理的膳食結構、不良的飲食習慣、嗜酒、多坐少動等都市人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為是脂肪肝的“元凶”。

  怎樣消除脂肪肝?防治脂肪肝要注意節食、多動、少飲酒,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能注意保健,通過6個月的生活行為干預,大多能擺脫脂肪肝的侵擾。

  戒肉不可取,要攝取高蛋白

  一發現患有脂肪肝,大多數人都很緊張,采取“戒肉”政策。其實,脂肪攝入過多對脂肪肝患者當然有害無益,但也不是說完全不能吃肉,脂肪肝患者應以低脂飲食為宜。不過,脂肪肝患者卻需要高蛋白飲食,高蛋白飲食可以增加載脂蛋白,特別是VLDL(極低密度蛋白)的合成,有利於將脂質順利運出肝髒,減輕脂肪肝。而且高蛋白飲食,如魚類、瘦肉、牛奶、雞蛋清等,有利於肝細胞功能的恢復和再生。

  光節食不可取,運動比節食好

  許多脂肪肝患者期望通過節食而不運動來減肥,實際上,運動減肥優於節食減肥,運動減肥祛除的主要是腹部內髒脂肪。

  怎樣消除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可以做做有氧運動,如游泳、打乒乓球等,這種運動,鍛煉時以有氧分解代謝為主,可以抑制甘油三酯合成,促進脂肪分解。而籃球、足球等運動屬於無氧運動,會增加機體能量消耗,游離脂肪酸消耗受阻,減肥效果不好。當然,運動減肥有一個過程,運動量要由小到大,慢慢遞增,每周3~5次,每次15~60分鐘。

  通過上述介紹,您應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脂肪肝患者及時沒有任何的症狀也要進行基礎治療。對於健康人來說,要多動、少喝酒、合理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遠勝於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