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有損性功能和視力

脂肪肝有損性功能和視力

  凡非外傷引起的視力下降均與肝氣血虛有關。中醫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現在很多人11點還不睡覺,有的甚至到12點以後,這時正是肝膽經絡運行最旺盛的時間,熬夜超過這個時間,必傷及肝膽,視力下降。

  雖然說脂肪肝直接影響肝的消化功能,導致消化不良,食欲減退,厭食,進食後常感到腹脹、惡心,脂類代謝障礙等。長期食欲不振,會使人精神不振,神經衰弱,皮膚干枯,面色暗淡,嚴重影響工作和學習。

  但是脂肪肝對人們生活質量的重大影響還在於其有損性功能和視力。這是由於脂肪肝引起肝損傷後,體內激素的滅活機制出現障礙,男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相對升高,出現明顯的女性性征,性欲、性能力也由此受損。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眼之所以能視物,有賴於肝氣之疏洩和肝血的乳養。肝功能是否正常,常常在眼睛上有所反應。

  脂肪肝患者在視覺上常表現出下面現象:眼前一過性黑蒙,看不見周圍的物體,片刻後恢復;讀書時眼睛容易疲勞;看不清遠處的物體;眼睛干澀;視力降低等。

  輕度的脂肪肝並不需要藥物治療,輕度脂肪肝是指肝功能正常,B超顯示脂肪肝的影像;若肝功能不正常,則證明肝細胞受到了破壞,有炎症表現;若肝腫大或有纖維化改變,則提示已是重度,那就需要及時去醫院治療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