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日常生活需留神 保護肝髒免受傷

日常生活需留神 保護肝髒免受傷

  肝髒是人體內的消化、免疫器官,扮演著生命活動很重要的角色。如今我們的生活節奏已不似從前,變得很快;所以,會有很多的導致肝髒疾病的事件,為了防范於未來。日常保護好肝髒,不容忽視!

  1.飲酒過多。很多喜歡喝酒的男生會特別的已酒為嗜好,為了身體健康,最好少量飲酒。 “酒大傷身”這個詞語大家如雷貫耳,但是在現在的社會上,飲酒已經成為一種“風氣”,一種商業上談事的手段,飲酒傷身,卻被人們所忽視掉。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長期大量的飲酒,不僅傷害肝髒,還可能與誘發肝癌有關。飲酒對於肝癌的發生有顯著而獨立的作用,並呈顯著的劑量效應關系。一般認為過量飲酒常通過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肝硬變等步驟,最終導致肝癌。在酒精性肝硬變中有10%~30%發生肝癌。

  2.熬夜過多。如今,物質消費變得日漸升高,所以,為了生活,很多人就拼命的工作、熬夜賺錢。現在的人,加班、熬夜,已成為家常便飯,年輕人仗著自己年輕,感覺熬夜不會有什麼大事,殊不知,熬夜的背後,暗藏著多大的危害。按照中醫上的說法,每天晚上23點至凌晨兩點,肝髒開始排毒,同時也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但是肝髒排毒,需要在深睡眠的情況下進行。熬夜無法讓肝髒進行排毒,不能轉換新的血氣,長此以往的下去,不僅身體感到疲倦,肝髒的解毒功能也會受到損害。

日常生活需留神 保護肝髒免受傷

  3.負面情緒。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總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件,很多人心理承受能力弱,就會大喜大悲。中醫話“怒傷肝”,如果長期郁憤,可以導致肝氣郁結,引起生理功能紊亂。門診中也經常聽到患者或者家屬抱怨:得了肝病後,自己(病人)的脾氣很大,動不動就生氣。在美國的一位生理學家愛爾馬,曾經做過一個“氣水”實驗,他發現,當人們心平氣和時,呼出的冷凝氣水,澄清無色,不含雜質,但生氣時,卻有紫色的沉澱物。當他把“生氣水”注射到大白鼠身上,幾分鐘之內,大白鼠就抽搐死了。這個實驗說明,人在生氣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分泌毒素。憤怒會使體內血液中的紅細胞數會劇增,血液凝結比正常情況下更快,容易引起心動過速。這樣不僅會損傷心血管系統,更會影響肝髒的健康。

  4.胡亂吃藥。自古就有“是藥三分毒”的說法,很多藥物,或多或少對肝髒都是有毒害的,有些藥物的毒素會隨著血液輸送到全身,造成身體中的細胞大量死亡,從而破壞人體的免疫力。雖然肝髒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解毒,但如果我們經常胡亂吃藥,勢必會造成毒素在體內的大量積累,從而造成肝髒的負擔加重,長此以往,肝髒會因為不堪負重,造成肝功能減退,進一步喪失解毒功能。

  5.攝入過多油膩的食物。脂肪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物質中的一種,適量的脂肪可以供給我們能量,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攝入太多的脂肪,會引起肝細胞內的脂肪堆積過多,誘發病變,形成脂肪肝。脂肪肝會給身體帶來什麼樣的危害,想必大家都很清楚,我就不在此敘述了。

  6.毒物的損害。相對而言很少見,但也有因為農藥、鼠藥、有毒氣體、毒蘑菇等導致的肝髒損害,因此不要隨便的吃一些不知名的蘑菇,尤其不要被一些“長的很漂亮”的蘑菇所迷惑,同時也要防止家裡的小孩子等誤服農(鼠)藥,避免不必要的肝損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