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即時門靜脈輸注人骨髓間充質干細胞可預防暴發性肝髒衰

即時門靜脈輸注人骨髓間充質干細胞可預防暴發性肝髒衰

  人骨髓間充質干細胞(hBMSC)移植治療急、慢性肝損傷的有效性已經在動物模型和非隨機的臨床試驗中獲得證實。但沒有相關的研究觀察hBMSC移植在暴發性肝功能衰竭(FHF)中的治療作用,特別是用大型動物模型證實其有效性,比如豬模型。該研究的目的在於驗證hBMSC經門靜脈途徑輸注治療豬FHF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可能的機制。

  D-半乳糖胺注射到豬體內造模後,立即輸注hBMSCs(3×107),分別通過門靜脈和外周血途徑輸注。實驗分為門靜脈輸注組(IPT)、外周血輸注組(PVT)和對照組三組,對照組為FHF豬模型經門靜脈輸入不含細胞的溶液。

  每組含15只豬FHF模型。96 h內,PVT和對照組的動物均死於FHF。而IPT組的13只(15只)存活時間超過6個月。免疫組織化學法觀察到輸注後第2~10周,hBMSC來源的肝細胞在存活動物體內廣泛分布,主要分布於肝小葉和肝實質。

即時門靜脈輸注人骨髓間充質干細胞可預防暴發性肝髒衰

  30%的肝細胞是hBMSC來源。但15周時,輸注的細胞數量顯著減少。20周時,僅有少量再生的肝小葉中存在輸注的單個細胞。

  該研究發現,即時經門靜脈輸入hBMSC對於豬FHF的治療是安全有效的。在FHF的早期階段,輸注的hBMSC通過增殖和向肝細胞的橫向轉化等方式,快速參與到肝髒再生中。這一方法可能被用於將來的臨床治療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