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引起的門靜脈高壓的危害是什麼?

肝硬化引起的門靜脈高壓的危害是什麼?

  肝硬化引起的門靜脈高壓的危害是什麼?門靜脈高壓即是門靜脈壓力增高。門靜脈是指肝髒人口處的一支較大的靜脈,由腸系膜上靜脈和脾靜脈匯合而成,在肝門分成2支進人肝髒。肝髒的血液75%來自門靜脈, 25%來自肝動脈。主要負責收集食道、胃、腸、胰、膽囊和脾髒的靜脈血液。

  正常情況下,門靜脈壓力為0.7-1.5千帕,超過2.0 千帕即有臨床意義。經皮脾穿刺測得的脾內壓力常可代表門靜脈壓力。

  肝硬化時肝內或肝外門靜脈血流受阻,均可使門靜脈壓增高,另外,先天發育不良,畸形或腫瘤壓迫等也使門脈壓力增高。這些病變均可造成肝小葉實質性損害,如肝細胞變性壞死、毛細血管網破壞,繼以肝內結節及結締組織、纖維組織增生。久之則使肝內血管變形、梗阻、中斷,血流淤積。當肝靜脈流出道梗阻嚴重時,肝細胞缺血缺氧,加重了肝細胞的壞死。使肝內阻力增大。在此情況下,門腔靜脈只能以增加自己的收縮壓力,增定增粗血管來進行代償。久而久之則形成門靜脈高壓。長期門靜脈高壓引起一系列並發症,如出現充血性脾腫大,胃腸、腹膜的慢性充血和側支循環建立等,稱門靜脈高壓症。

  門靜脈高壓會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腹壁及直腸靜脈曲張。當食管及胃底靜脈曲張達到一定程度,在外界因素作用下,即可破裂,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表現為大量嘔血或柏油樣大便;導致直腸靜脈破裂出血時則大量便血。門靜脈高壓會出現脾髒腫大、腹脹、納差、腹腔多髒器淤血、脾功能亢進。脾髒腫大和脾功能亢進使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破壞增多,引起貧血和全血象降低,免疫功能低下,機體抵抗力下降。門靜脈高壓也是形成腹水、腹膜炎、敗血症的直接因素。腹水的出現,往往易造成有效循環血量不足、血壓下降、電解質紊亂,累及心、腦、腎等多種髒器的功能。這些嚴重的合並症,隨時危及病人的生命。

  肝硬化引起的門靜脈高壓的危害是什麼?通過上述的介紹希望大家對這個問題的理解有所了解,同時也希望對肝硬化的幫助有所了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