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上班族須警惕的新危機 脂肪肝

上班族須警惕的新危機 脂肪肝

脂肪肝 肝硬化 飲酒 酒精性脂肪肝 肝病 肝硬化

  不同地區得病原因各異

  在不同時期、不同的國家和人群中,脂肪性肝病的病因構成比、臨床表現及預後不一。比如,在“三年困難時期”,我國農村居民中營養不良性脂肪性肝病尤為多見。

  但近年來,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脂類食物和飲酒增多,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已成為上海等發達地區脂肪性肝病的主要病因,而北方和少數民族地區脂肪性肝病則主要由酒精中毒引起。不過,有時候也會出現某一患者幾種病因同時存在,例如飲酒、肝炎病毒感染、體重過重及藥物等因素並存。

  從目前情況來看,脂肪性肝病最常見的兩大原因,一是過量飲酒所致的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其中,前者發病率是後者發病率的7—10倍;二是由於胰島素抵抗為中心環節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更需警惕

  酒精性肝病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中毒性肝損害,其表現多樣,初期通常表現為脂肪性肝病,進而可發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纖維化和酒精性肝硬化。

  不過,真正因為嗜酒而導致肝髒遭受如此災難的畢竟還是少數,而且只要早一日遠離酒精,根本不會陷入肝病的泥潭。因此,從此種意義上來說,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更需要警惕。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主要與和代謝異常相關的疾病有關,如:體重增長迅速、內髒性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因素。現在,隨著肥胖和糖尿病的發病率增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嚴重危害著全球民眾的健康。在發達國家,此種肝病已約占全部人口的20%;在我國,它也成了我國最常見的慢性肝病之一。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需做的事情,比如少喝酒,吃低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做有氧運動等。

  及時用藥才能避免悲劇

  值得提醒的是,由於酒精性肝病患者在嚴重酗酒時可誘發廣泛肝細胞壞死甚或肝功能衰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如果不能及時治療,也會發展為單純性脂肪性肝病以及由其演變的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因此,光靠生活方式的干預顯然是不夠的。如果不能在該用藥時及時用藥,很可能到最後追悔莫及。因為,目前臨床上還沒有能根本治愈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有效藥物。最積極有效的措施是:主動預防脂肪性肝病、積極治療脂肪性肝病,從源頭杜絕各種終末期肝病的發生。

  天然植物化學藥,水飛薊賓膠囊(水林佳)因能全面保護肝細胞,為肝髒減肥,受到了越來越多的歡迎。而由衛生部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持、北京地壇醫院承擔及全國近百家醫院參與、天津天士力醫藥營銷集團有限公司支持的《脂肪性肝病流行病學現況及臨床干預研究》也在進行中,相信能給患者帶去更多福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