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專家教你認識脂肪肝的危害!

專家教你認識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 營養 糖尿病 危害 疾病  

  如今,脂肪肝已成為一種對人類構成嚴重潛在威脅的常見病。那麼脂肪肝對人體究竟有多大危害呢?主要概括有以下幾個方面:

1.影響其他疾病的恢復

因為脂肪肝不是—個獨立性的疾病,而是常見於各種疾病之中,或者是說脂肪肝本身是由各種疾病,如糖尿病、肝營養不良等引起的,所以這些疾病會因脂肪肝對肝髒損害程度的不同而相應受到影響,是造成許多疾病久治不愈或肝功能不能得到恢復的原因之一。

2.加重體內原有的病變

脂肪肝如果得不到積極有效的治療,部分病人可經由脂肪肝性肝炎發展為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國外一項研究資料表明,平均每年有10%左右的脂肪肝發展為肝硬化。脂肪肝有什麼危害,例如,酒精性脂肪肝,一旦發現其中央靜脈周圍纖維化病變,就可迅速由脂肪肝直接發展成肝硬化,這大多與大量飲酒有關。

3.導致肝髒代謝失常

肝髒是人體內最大、功能很多、物質代謝最活躍的實質性腺體器官。它參與人體消化、排洩、解毒以及糖、脂肪、蛋白質等代謝功能,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一個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因此,一旦肝內細胞被大量脂肪浸潤而成為肝細胞變性的脂肪肝,必然會使肝髒的正常結構發生系列改變,不同程度地影響人體的消化功能和肝髒正常的代謝功能,使人體相關系統,如生化、血漿蛋白、血脂、肝功能、內分泌系統等異常變化。脂肪肝有什麼危害,由此機體對脂類的吸收發生障礙,人體能量代謝發生紊亂,從而降低對病原菌、病毒及其他致病微生物的防御能力。

至於非酒精性脂肪肝,即使已發展為脂肪性肝炎,以往認為它是一種良性疾病,也僅類似酒精性肝炎的病理改變,只要通過積極有效的治療,控制體重,是可以逆轉的,極少或幾乎不發生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但是,若不加治療或調養,也有部分因飲食、情緒、休息不良、工作繁重等因素,使病情加重,甚至發展成肝硬化。有關研究資料表明,重度肥胖病所致脂肪肝病人中,約有l/4同時合並肝纖維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