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脂肪肝的致病原因和治療方法

脂肪肝的致病原因和治療方法

對患者來講詳細的了解脂肪肝的致病原因,以及治療脂肪肝的藥物知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對我們患者的治療有很好地指導作用,使廣大的患者能夠更好的配合治療脂肪肝,盡快的擺脫這種疾病的困擾,恢復身體健康。

脂肪肝的病因學包括脂肪肝發生的條件(誘因)和導致脂肪肝的原因(致病因素)兩個方面。在脂肪肝的發生發展過程中,機體的免疫狀態、營養因素、遺傳因素、生活方式以及年齡和性別等均起相當重要的作用,即為脂肪肝發病的條件因素。

脂肪肝的致病因素有化學因素、營養因素、內分泌代謝因素、生物性致病因素、遺傳因素等。

1.化學性致病因素?包括化學毒物(黃磷、砷、鉛、苯、四氯化碳、氯仿等)、藥物(甲氨蝶呤、四環素、胺碘酮、糖皮質激素等)、酒精等,嗜酒一直是歐美脂肪肝和肝硬化最常見的原因;

2.營養因素飲食過多、體重超重造成的肥胖是近年來引起脂肪肝最常見的因素之一,蛋白質及熱量缺乏是脂肪肝的另一重要原因。

脂肪肝的藥物治療也是重要的方法它包括:

膽鹼:膽鹼是卵磷脂的組成部分,是磷酰膽鹼的前身物質,在促進磷脂合成加速肝內脂肪轉運和脂蛋白生成中具有重要作用。它還參與體內甲基轉換作用和脂代謝過程,人類幾乎完全缺乏膽鹼氧化酶,所以它在體內很少代謝轉化。國內常用的膽鹼制劑為氧化膽鹼,用法為每次0.3~1.0mg,3次/d口服;針劑有復方膽鹼,每次2ml肌注。這些藥物適合於蛋白質-熱量不足或惡性營養不良以及長期接受胃腸外靜脈高能營養治療者,對其他類型的脂肪肝無效。

蛋氨酸:蛋氨酸是一種必需氨基酸,在體內提供甲基合成膽鹼,對機體磷脂代謝以及生物膜結構和功能完整性的維持起重要作用,因而具有促進肝內脂肪代謝及保肝、解毒等功效。飲食中缺乏膽鹼和蛋氨酸,或給予蛋氨酸拮抗物——乙硫氨酸可引起大鼠脂肪性肝炎和纖維化,及時補充蛋氨酸則肝髒病理學改變迅速逆轉。但過多補充蛋氨酸則易形成高蛋氨酸血症,增加肝性腦病的危險。現認為蛋氨酸可能與膽鹼一樣,僅適用於蛋白質。熱量不足所致脂肪肝的治療,因其效用僅為膽鹼的10%~20%,故劑量相對較大。用法每次1~3g,3次/d口服,肝功能不全和肝性腦病者禁用。

以上就是對脂肪肝的致病原因和治療藥物的簡單介紹,最根本的脂肪肝的治療離不開患者的配合,通過以上的介紹脂肪肝患者,應在生活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合理的飲食,加強體育鍛煉。不要總是依賴藥物,是藥就有三分毒,健康的飲食才是最重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