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肝癌晚期傳染嗎

肝癌晚期傳染嗎

  每當人生病以後都會擔心自己的生命會不會受到威脅,特別的身體裡面長了腫瘤的時候,即使在照顧肝癌的患者的時候我們心裡都會想會不會傳染。許多人都對肝癌患者疏遠,因為他們害怕會被傳染而導致肝癌,其實肝癌到底有沒有傳染性,會不會像麻疹、肝炎等傳染病那樣,在人與人之間廣泛傳播呢?

  肝癌會傳染嗎?其實我們是沒有必要擔心的,肝癌是不會傳染的,但是乙型肝炎卻是會傳染的,如果肝癌者屬於乙肝患者,那麼他的乙肝是有可能傳染給他人的,但肝癌只是他體內自身的細胞產生突變導致的,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但要注意的是乙肝是有可能向肝癌發展的。

  40歲以上、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標記物陽性者,有5到8年以上的酗酒史並有慢性肝病臨床表現者以及已經確診的肝硬化患者,是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應該提醒大家注意,肝癌的發生與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這些傳染性疾病是有密切關聯的,所以,加強各類肝炎的防治,無疑會對肝癌的發生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肝癌晚期傳染嗎

  屬於這兩大人群之中的朋友,應每半年進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AFP)的檢測;發現AFP升高但低於200微克/升時,應經常復查並進行動態觀察直至排除或明確診斷。如果患者AFP持續升高,B超和CT檢測不能支持診斷,應進一步做肝動脈造影檢查。大家十分熟悉的B超可以彌補甲胎蛋白檢查的誤差。患者最好同步檢查B超與甲胎蛋白。金瑞教授說,甲胎蛋白檢測是一種較理想的小肝癌篩查最簡便的方法,B超檢查是發現小肝癌的重要影像學診斷手段。

  大家無需疑問肝癌會傳染嗎,但是眾所周知,肝癌被稱為“癌中之王”,所以,及早發現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發現,可以說就是挽救了一條生命。那麼什麼是小肝呢?小肝癌是指單個癌結節最大直徑不超過3厘米或兩個癌結節直徑相加不超過3厘米的肝癌。

  研究表明,肝炎病毒感染與黃曲霉素、飲水污染、酗酒、吸煙、亞硝胺、口服避孕藥、微量元素失調、遺傳等因素具有協同致癌的作用。肝癌細胞不僅發生在肝髒內,還會轉移到其他部位,並且形成新的腫瘤。人體內的肝髒細胞由於上述因素的綜合影響可能會失去正常調控,發生過度地、無限地生長,最終在肝髒上形成一個能侵犯並且破壞正常組織器官的腫瘤,這就是肝癌。

  目前臨床上已注意到肝癌的患者常有急性肝炎肝炎→慢性肝炎→肝硬變的病史。從病理學的角度分析,在原發性肝細胞癌病人中,約有50-80%的病例伴有肝硬變:而原發性肝癌的膽管上皮細胞癌中,有18.2~50%病例伴有肝硬變。這一數字說明這兩種疾病的密切關系,肝癌可能是肝硬化所引起的肝細胞過度再生的結果。

  另外通過對肝癌病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測定,發現肝癌病人HBsAg的陽性率高達81.82%。這一結果似乎說明以前曾患過乙型肝炎,但兩者的關系,尚有待進一步研究。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預防病毒性肝炎,肝硬變,對減少肝癌的發生是十分重要的。

  看了這篇文章,相信大家對肝癌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大家都知道了肝癌是不會被傳染的。希望大家能正確對待肝癌患者,用心照顧他們,給他們關懷,不要擔心被他們傳染。肝癌只是肝癌患者體內自身的細胞產生突變導致的,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但要注意的是乙肝是可以傳染的,乙肝有可能向肝癌發展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