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衛生部門:乙肝病毒不會通過餐具傳染

衛生部門:乙肝病毒不會通過餐具傳染

  乙肝病毒究竟會不會通過共用餐具傳播?帶著這個問題,記者撥通12320,咨詢了市衛生部門專家何醫生。

  何醫生告訴記者,乙肝病毒不會通過消化道和一般性接觸傳染,即使在高發期。乙肝病毒主要傳播途徑有三種:母嬰傳播、血液傳播和性傳播。

  公益機構:張貼照片、要求自帶餐具不合理

  昨日下午,記者致電深圳市衡平機構(一家在公共衛生和精神衛生領域開展健康知識教育和法律普及工作、疾病患者關懷及救助的非營利機構)。

  據該機構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我國法律法規對於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的學習就業有細致的規定,其中除了特警、飛行人員、血站工作人員等職業必須經過乙肝檢測外,乙肝病毒攜帶者從事其他職業均不受限制,包括食品行業、服務行業、幼教行業等。

  該工作人員說,根據規定,有關乙肝檢測的體檢報告,必須由受檢人拆閱,醫院和工廠要進行保密。該工廠在門衛室張貼乙肝病毒攜帶者的照片及要求他們自帶餐具的做法,顯然都是不合理的,應當立即停止。

  律師:廠方行為涉嫌違法

衛生部門:乙肝病毒不會通過餐具傳染

  針對廠方行為,廣東宏尚律師事務所饒小慶律師告訴記者,近年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教育部、衛生部多次出台政策和規定,規范入學和就業體檢項目,旨在維護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的權利。

  饒律師說,這些政策明確規定:學校、用人單位不得要求求學者、求職者進行乙肝項目檢查,醫院也必須征得本人同意才能進行該項目的檢測,且必須對結果保密,不能透露給第三方。

  對於廠方要求乙肝病毒攜帶者自帶碗筷用餐的做法,饒律師表示,廠方做法不合理,此舉會給乙肝病毒攜帶者帶來心理上的陰影,也是變相透露他們的信息。而且,將這些人的照片貼在門衛室,一定程度上侵犯了工人們的隱私,是一種違法行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