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青少年成甲肝易感人群

青少年成甲肝易感人群

  病毒復制是乙肝進展的“罪魁禍首”

  慢性乙肝患者由於肝髒長期發炎,肝細胞不斷壞死,刺激了肝髒內纖維組織的過渡增生,這些纖維組織會把肝細胞包裹在一起,形成一個個“假小葉”,這時就發生了肝纖維化。

  如果此時病毒復制沒有被有效抑制,肝髒的炎症不斷加重,纖維組織不斷沉積在肝髒組織中,肝髒的支撐組織不斷損害、塌陷,再加上無序再生的肝細胞結節,肝髒就變硬了,這就是我們熟知的肝硬化。發生肝硬化的時間大多在40歲以後,但也可以更早。

青少年成<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716476.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716476.html' target='_blank'>甲肝</a>易感人群

  肝癌可能發生在肝炎的任何階段,而肝硬化發展成肝癌的幾率更大些,所以慢乙肝患者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雖然目前肝癌的診斷率和存活率都在提高,但我們還是要盡最大努力,不要讓乙肝發展到這個階段。

  病毒復制是乙肝進展的“罪魁禍首”,要想勒住疾病進展的“命脈”,關鍵就要堅持長期抗病毒治療。具有裡程碑意義的4006研究證實,通過拉米夫定3年抗病毒治療,可以使肝硬化、肝癌發生的風險減少近一半;堅持拉米夫定10年治療,可能實現早期肝硬化完全逆轉。

  由此可見,乙肝的抗病毒治療可以為乙肝患者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因此乙肝患者要堅定抗病毒治療的信心,以減少肝硬化、肝癌為治療目標。

青少年成甲肝易感人群

  另外,常言道,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慢性乙肝治療也是如此。如果初治時選擇耐藥率高的藥物,等到病毒耐藥時再換藥,可能已經導致病毒多個位點的變異,降低了後續藥物耐藥的門檻,從而加大了後續治療藥物的耐藥率。所以,慢性乙肝的初期選藥是十分關鍵的一步。

  大部分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都希望能早停藥,但是臨床研究發現短期抗病毒(≤1年)治療,停藥後有2/3的患者可能出現復發,乙肝復發會對肝髒產生更嚴重的損傷,導致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因此乙肝患者在開始抗病毒治療時要有持久戰的心理准備,治療方案上,可以選擇肝硬化、肝癌少、副作用少、花費少的藥物,並堅持長期治療的原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