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甲肝的三個途徑傳播

甲肝的三個途徑傳播

  夏季炎熱,很多人都喜歡在夜間喝啤酒吃夜宵,但是大排檔的衛生很難保證,這也就導致了健康隱患的出現。喜歡吃大排檔的人,一定要小心甲肝的出現。下面我們來了解下甲肝這種疾病是如何傳播的,又要如何預防?

  一般來說甲肝主要由糞-口(或肛-口),通過消化道傳播的甲型肝炎病毒(簡稱甲肝病毒)而得病。人類感染甲肝病毒後,首先在消化道中增殖,在短暫的病毒血症中,病毒又可繼續在血液白細胞中增殖,然後進入肝髒,在肝細胞內復制繁殖。

  甲肝通過什麼傳播?甲肝是典型的“病從口入”的疾病代表,可以經過飲食、飲水傳播。

  經飲食傳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傳播,特別是未經蒸煮就生吃的瓜果與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貝殼類海產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因此肝寶寶提醒的大家:春季外出就餐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瓜果蔬菜要洗淨,海產品等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經飲水傳播

  這是引起甲肝暴發流行的主要傳播方式,多發生於暴雨和雨季之後,患者的糞便、唾液、嘔吐物等排洩物因雨水的沖刷污染來周圍環境,尤其是水源。在衛生條件比較差的農村,由於無自來水設施,人們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溝塘水,當身體抵抗力減弱又飲用被污染的水後,極易引起感染,並出現暴發流行。

  日常生活接觸傳播

  這是甲肝最主要的傳播方式。此種傳播途徑經常發生在衛生條件差,居住擁擠的地方,主要通過患者糞便污染的手、用具、餐具、玩具、衣服等,直接或間接經口傳播,如在托兒所、幼兒園、學校和軍隊中的發病。蒼蠅和蟑螂也是傳播本病的重要媒介。

  包括甲肝在內的急性傳染病很多都是腸道傳染病,預防這類傳染病的原則就是把住“嘴”這一關。注意良好的個人;適當地貯存食物,生熟食物應分別放置,避免交叉感染;烹調或進食前應洗淨雙手。

  1、定期拭抹家具,定時更換及清洗被單枕套、毛巾及衣服,被嘔吐物或排洩物弄污的衣服、被單、家具或地板表面,可用消毒液按要求稀釋後使用。

  2、冰箱的溫度須保持四攝氏度以下,冷凍室溫度須為負十八攝氏度以下,定期除霜及清洗。

  3、保持廁所清潔、干爽。如廁後必須沖廁。飯前便後用皂液或肥皂洗手。

  4、進食完全熟透的食物,避免進食全生或半熟的海產類食物,包括貝殼類。飲用煮沸的水、質量合格的瓶裝飲品及經消毒的奶類或其制品。

  5、食物徹底煮熟,食水要徹底煮沸,烹饪用具及餐具應清潔妥當,保持廚房整潔干爽。

  6、不吃不干淨的食物,不喝生水。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滌。

  7、講究餐具茶具的衛生,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8、有流星肝炎的時候減少活動,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