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警惕乙肝傳播途徑六大誤區

警惕乙肝傳播途徑六大誤區

  乙肝病毒攜帶者的現狀

  我國有1.2億乙肝病毒攜帶者,這一數據是1992年全國流行病學調查得出的結果,當時的感染率是9.8%。根據衛生部2005年最新統計結果,感染率已降至7.2%,目前乙肝病毒攜帶者已下降至9300萬。

  乙肝病毒攜帶者是身體沒有病但血液呈表面抗原陽性,這類人在乙肝患者中占到了70%至80%,這些人有傳染性,但是他們的肝功能正常,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治療,不要服藥,不要隔離,可以正常工作,而倍受歧視的正是這類人群,不少乙肝病毒攜帶者不敢戀愛、結婚或生兒育女。

  產生乙肝歧視的主要原因是人們認為乙肝有傳染性,可轉化為肝硬化、肝癌,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據統計,在乙肝病毒攜帶者中,每年僅有0.25%至0.4%的病人會變成乙型肝炎患者,而絕大多數乙肝病毒攜帶者是不會變成乙肝病人的。

  世人對乙肝的誤解深深,到底深幾許?

  誤區一:吃飯可傳播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不經腸胃道傳播,乙型肝炎不是腸胃道傳染病。共餐、共用食具不會傳染,一家人不需要分餐。

  口腔、食道沒有破潰也不通過消化道傳染,平時生活中吃飯、握手是不會傳染的。

  誤區二:蚊子會傳播

  乙肝病毒在蚊子體內只能存活48小時,而蚊子吸血的間隔時間在72小時以上,所以蚊子叮咬不會傳播乙肝。

  誤區三:不能生子

  目前沒有通過精子或卵子遺傳乙肝的證據,因此後代的乙肝與男性乙肝病毒攜帶者沒有直接關系。

  誤區四:空氣可傳染乙肝

  不會通過呼吸道傳染,同室工作、交談不會被傳染。

  誤區五:接吻可傳染

  含有乙肝病毒的唾液由鼻腔或口腔接種不能使猩猩感染,故接吻一般不會發生傳播。

  誤區六:乳汁傳染

  乳汁中檢出乙肝病毒的機率很低,新生兒經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免疫,體內已經有了保護性抗體,迄今並未證明母親哺乳可以發生傳播。

  正確認識乙肝病毒傳播途徑

  1、血液傳播

  血液傳播是乙肝傳播途徑中最常見的一種,比如輸血過程中被感染,但是隨著醫學的進步,此現象得以了有效控制,但是尚未杜絕。

  2、母嬰傳播

  患急性乙肝或攜帶乙肝表面抗原的母親可將乙肝病毒傳給新生兒,尤其攜帶乙肝表面抗原的母親為主要的感染類型。

  值一提的是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的阻止乙肝母嬰或父嬰的傳播,有效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3、性傳播

  血液、精液和陰道分泌物能傳播乙肝病毒,故乙肝病毒是血液病毒,在美國乙肝也是一種性病。

  乙肝病毒的性傳播是性伙伴感染的重要途徑,這種傳播亦包括家庭夫妻之間的傳播。

  如何預防乙肝病毒的傳染

  為了防止醫源性傳染,看病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盡量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和醫療器械。血和血液制品可不用就不要用,必須用時一定要注意血和血液制品的來源是否正規。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不與他人共用日常用品,特別是牙刷、剃刀、指甲剪等。不要直接用手接觸別人的血液、體液、膿液,如果被這些東西污染,要立即洗淨,越快越好。到醫院看望患者不要隨便觸摸桌椅板凳,也不要觸摸樓梯扶手、牆壁,接觸後也要認真沖洗。

  性接觸是成人乙肝的重要傳播途徑,而同性戀、性亂交者的危險性更大,乙肝現在已被納入性傳播疾病的范疇,因此潔身自好才能預防乙肝。

  乙肝病毒攜帶者應面對現實,保持樂觀心態,不要輕信所謂的偏方、秘方,不要相信鋪天蓋地的虛假廣告,因為濫用、誤用藥物會導致體內免疫功能的破壞,增加肝髒負擔,損害肝功能。

  在生活中必須注意以下三點:

  一、不能勞累,包括中、重度體力勞動、劇烈的體育運動,長時間熬夜以及心理壓力增加,精神高度緊張等;

  二、不能喝酒,包括白酒、紅酒、啤酒及洋酒等;

  三、不能亂用藥,患其他疾病時,一定要告訴醫生,你的肝不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